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噪音让耳鸣发生 这其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018-02-05 09:36:38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患者是越来越多,那么你知道这其中最大的一个因素是什么吗?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就是噪音了,那么你知道为什么噪音会引起耳鸣的发生吗?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噪音为什么会导致耳鸣

在引起耳鸣的各种因素中,以强噪声最为常见。在工业噪声造成的职业性噪声性耳聋患者中,多数有过或长期伴有耳鸣症状。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体验过强噪声引起的瞬间耳鸣。例如,离开了吵闹的摇滚乐厅后,觉得耳内嗡嗡作响;一阵鞭炮声过后,耳内常鸣响不止等。引起耳鸣的噪声,需达到一定的强度,一般来说,超过安全噪声标准85~90分贝A声级强度的时候都有可能造成耳鸣及耳聋。对同一强度的噪声,存在着个体敏感性的差异,不一定每个人的内耳都受到伤害,而只是敏感度高者才受到伤害后受到伤害的程度最重。动物实验也呈现类似的结果,如把同样月龄的豚鼠放置在同一个127分贝A声级的白噪声环境3小时,只有一半动物呈现永久性听力损失,而另一半仅表现为暂时性听力损失,个别动物甚至不表现明显的听觉阈移。鉴于噪声引起耳鸣的现象在临床观察中可以多次重复。为此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耳鸣动物实验模型之一,就是暴露噪声法提供的。

如果把噪声与某些潜在性耳毒性药物相结合,造成耳蜗损害的结果就比单一因素明显得多。比如,单用氯霉素一半不引起任何耳蜗损害;单用红霉素时,耳毒性作用极小。当把强噪声与这些抗生素结合使用时,如在服药期间暴露于强噪声环境中,构成耳蜗损害的危险性就大大增加。用大鼠做的实验为此结论提供了证据,两种因素综合组与单一因素组相比,显示了耳蜗更为肯定的功能与形态学改变,如耳蜗微音电位振幅的降低,以及扫描电镜观察到的耳蜗毛细胞静纤毛排列紊乱等,而单一因素组并不出现这些变化。

改善耳鸣的方法

穴位按压以改善耳鸣

例如按压合谷穴(位于手背,拇指与食指之间,虎口位入约两吋)、听宫穴(紧贴耳屏前方,张开口后的凹陷处)和下关穴(位于耳前方,颧骨下凹陷处)。每个穴位可反复按压一分钟,有助改善耳鸣问题。另外,如同时有头晕问题,可按压太冲穴(位于足背,拇趾与二趾中间对上两吋),一并改善情况。

呼吸调节

呼吸调节也很方便,每晚睡觉,取侧卧(左右都成)双手中指紧塞双耳孔,放松身体,呼气时(吸气不管)将气送至足心(注意力放在足心),如果你有鼻塞,不出三分钟即可通气(鼻腔和耳腔相通的,故能治耳鸣),每晚做十分钟即可。

带助听器

佩戴助听器虽然可以暂时性的缓解耳鸣症状,但是特别不适合在夜间使用。因为助听器能够接收到外部的声音,使外部声音遮盖住耳鸣声,从而不会干扰到正常工作和生活。但是一到了寂静的深夜,耳鸣声还是存在的,影响正常休息。

揉耳根

用食指在前、拇指在后贴于前后耳根部,共揉3分钟,以耳根透热为度。此手法能有效提高耳内血液循环,特别是针对内耳缺血引起的高音耳鸣能够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

鸣天鼓

两手掌相搓,使互相产生热,然后按于两耳,掌心对准耳道,四指贴于枕后,作缓慢的重按,缓慢放开(注意放松时要和缓以免内耳痛)3次,如此为1遍,共5遍。此手法也是通过改变耳道内压力给予中耳一定的良性刺激,对低音调耳鸣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治疗 耳鸣原因 耳鸣

女性出现耳鸣是怎么一回事?

耳鸣可以发生在任何人的身上,从性别上来看,女性患耳鸣的机率要远远高于男性。这在临床上也引起了医学界的关注,很多的专家也一直在研究导致女性……详细>>

孕妇耳鸣到底是怎么回事

孕妇耳鸣一般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怀孕后体内内分泌水平比怀孕前水平升高,激素升高后会造成内耳水钠代谢紊乱,引起耳鸣,另一个原因是孕妇体内血……详细>>

过度疲劳当心耳鸣发生 治疗耳鸣中医最有法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下面我们……详细>>

孕妇发生耳鸣到底是什么原因

孕妇发生耳鸣什么原因,孕妇在怀孕期间也会出现耳鸣的情况,对于这个情况我们就要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导致孕妇的一些原因是什么,这样那个我们才可……详细>>

感冒也可导致突发性耳鸣 怎么预防耳鸣发生

突发性耳鸣常发生于中年人,为耳鼻咽喉科急重症之一。常由内耳外伤、感染、药物中毒、感冒、疲劳、情绪激动、用力擤鼻涕等引起。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