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韩星金宇彬患鼻咽癌放疗35次! 慢性鼻炎会不会变成鼻咽癌?

2018-01-04 11:03:36      

近日,消失了大半年的韩国人气偶像金宇彬在官咖发表了一段文字。这是他发现患上鼻咽癌投身于病魔的抗争后,首次对粉丝对话。他表示,“现在已经顺利的结束了三次抗癌治疗和35次的放射线治疗。治疗期间,我有空就会阅读粉丝们上传的应援话语,才能一坚持到现在……”

据专家介绍,鼻咽癌目前的治疗主要是以放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因为鼻咽的周围有很多重要器官,软组织比较少,一旦发生鼻咽癌不方便手术切除;再者,手术治疗所产生的创伤也较大。而且放疗对肿瘤的发展有一种抑制作用。可是,放疗是怎么回事?这么多次的放疗,对身体会有影响吗?

什么是化疗?

放疗就是利用射线照射治疗肿瘤的一种方法。放疗涉及的面比较广,比如说大家生活当中听说过的原子弹,或者是叫做核辐射等等,这些因素都可以应用到放疗中。

化疗后身体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一、疼痛

很多网友都关心放疗会不会很痛。专家表示,绝大多数是会有疼痛的,但是做放疗出现疼痛是有原因的。疼痛并不是一开始放疗就会出现,一般化疗是一周5次,需要5-7周左右,当放疗到达一定的剂量之后,就会长期被照射的口腔黏膜会造成损伤,从而出现疼痛感。

二、皮肤红肿、瘙痒

照射区域皮肤反应一般在第二、三周后开始出现,主要包括红、肿、热、微痒等,开始有干性脱屑,部分患者可发展为湿性皮炎及至皮肤溃疡。

三、厌食、恶心呕吐

常见的全身反应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疲乏等,可以服用维生素B6 、吗丁啉、 胃蛋白酶。

四、掉发

放疗的副作用是跟照射的部位有关系,鼻咽癌放疗过程中射线会照射到头部,那就会产生脱发。

不过专家建议,大家对放疗的毒副反应也不要太害怕,现在推荐三维适形放疗,可以根据针对靶区的三维形状对剂量进行调节,这样也可以避开一些重要脏器重要器官进行射线照射,这样其他器官受到伤害会小的多。而且鼻咽癌放疗治疗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早期鼻咽癌放疗治疗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但早发现、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建议有鼻塞、鼻出血、耳鸣或者颈部有个肿块,这些症状出现其一就要看医生。

鼻炎患者鼻咽癌的发病率是不是会更高一些?

专家表示,也不尽然,因为鼻炎,鼻窦炎和鼻咽癌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是,网上有些误传,说鼻炎时间长了会得鼻咽癌这是不正确的。因为他们的发病部位不同,鼻炎主要是鼻前庭和鼻道附近的炎症。另一方面它们的性质不同,鼻炎是普通的炎症,鼻咽癌是恶性肿瘤。因为两者没有直接联系,所以得了鼻炎也不要太惶恐。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 金宇彬 鼻咽癌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鼻炎时间长会变成鼻咽癌吗 鼻咽癌有哪些诱因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为鼻咽粘膜。我国是鼻咽癌高发国家之一,常见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其发病人群以中老年男性……详细>>

鼻炎会转变成鼻咽癌吗

鼻炎会转变成鼻咽癌吗?很多患者对导致鼻咽癌的原因了解并不是很清楚的,因此对那些长期鼻炎的患者来说,都是比较的担心鼻炎会转变成鼻咽癌吗?针……详细>>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鼻炎是一种极其常见的疾病,鼻咽癌是一种高发的癌症。我国是一个鼻咽癌高发的国家,据调查,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都是发生……详细>>

鼻咽癌与鼻炎的鉴别

鼻咽癌早期一般会出现耳鸣、头晕、涕中带血等征兆。而鼻炎在生活中较为普遍,鼻炎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日常会出现鼻塞、鼻出血症状。二者很容易混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