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儿童鼻窦炎的六大原因 家长要抓紧防起来

2017-11-03 09:06:3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鼻窦炎大家都不陌生,有些人认为只有成年人才会患鼻窦炎,其实不然,小孩子才是鼻窦炎的主要患病人群,因为孩子抵抗力弱,一旦遭到病毒感染就很容易诱发炎症。下面我们看看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鼻窦炎的六大原因

(1)鼻窦窦口相对较大,感染易经窦口侵入鼻窦;儿童鼻腔和鼻窦粘膜嫩弱,淋巴管和血管丰富,一旦感染至粘膜肿胀较剧和分泌物较多,极易阻塞窦口引起鼻窦通气和引流障碍。

(2)身体抵抗力和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均较差,易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猩红热和流行性感冒等),鼻窦炎常继发于上述疾病。

(3)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以及腭裂和后鼻孔闭锁等影响正常呼吸。

(4)先天性免疫机能不全或特应性体质。

(5)在不清洁水中游泳或跳水。

(6)易发生鼻腔异物、鼻外伤而继发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是肺炎球菌、链球菌和葡萄球菌。

儿童鼻窦炎的危害

易引起高热惊厥。临床上发现,很多高热惊厥的孩子很多都有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这可能是因为患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容易感冒发烧,特别是急性鼻窦炎,一般都是39℃以上的高热,所以容易引起高热惊厥。

可引发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使正处于学习语言阶段的婴幼儿丧失学习语言的能力。所以家长要注意,当孩子感冒后,出现耳朵疼、耳朵闷或者耳朵响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孩子得的是鼻窦炎伴有中耳炎。

孩子由于自己不会擤鼻涕,所以分泌物往往聚集在鼻腔、鼻窦,甚至倒流至咽部,从而引起严重的鼻塞而张口呼吸,导致颌面部发育障碍,使上颌前牙排列不齐,下嘴唇厚,呈现“腺样体面容。若同时存在腺样体肥大,则导致孩子睡眠时打鼾、拒食及呼吸困难。

儿童鼻窦炎吃些什么好

1、脾气虚弱型

患儿常见鼻塞,多黏脓性涕,嗅觉减退,少气乏力,食少腹胀,面色苍白,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缓弱。

食疗方法:白术苏叶猪肚粥。白术30克,苏叶10克,猪肚100克(切片),生姜2片,粳米100克。先将白术苏叶煎熬取汁,同猪肚粳米煮粥,最后加入生姜等配料服用。

2、肺气虚寒型

患儿常见鼻塞,多黏脓性涕,嗅觉减退,稍遇风寒等刺激鼻塞及流涕加重,并有疲倦气短头晕或有咳嗽,舌质淡,苔薄白,脉缓。

食疗方法:黄芪炖乳鸽。黄芪20克,山药15克,红枣8枚(去核),生姜3片。将乳鸽去毛与内脏,与上述药物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吃肉饮汤。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儿童鼻窦炎的危害大 这4大危害不可轻视

大部分的鼻窦炎是因为慢性鼻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而引起的,会让孩子不停的流鼻涕同时伴有鼻塞和头痛,影响了孩子学习成绩,让注意力不集中,切不可……详细>>

引起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详细>>

儿童鼻窦炎吃什么药?生理盐水洗鼻子可以治疗鼻窦炎吗?

鼻窦炎是指单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的感染,常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鼻窦炎发生时,患者常表现为鼻塞、流脓涕、嗅觉减退等症状,鼻窦也会出现疼痛的感觉……详细>>

儿童鼻窦炎别轻易用药 推荐几个食疗方来治疗

儿童患鼻窦炎早期可通过食疗方式来改善症状,儿童鼻窦炎注意不要轻易用药,乱用药容易产生依赖性,甚至会增加后期的治疗难度,早期通过食疗的方式……详细>>

关于儿童鼻窦炎防治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秋冬季节是各种呼吸道感染疾病卷土重来的好时机,在其中鼻炎是比较常发的疾病,除了过敏性鼻炎还有鼻窦炎,尤其是儿童,他们的抵抗力较弱,容易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