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儿童鼻窦炎原因是什么 鼻窦炎有什么危害

2017-07-10 08:20:54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鼻塞、流涕的儿童有可能患了鼻窦炎。由于平时忙于学习,很多孩子没有时间进行系统治疗。眼下正值暑假,希望家长带孩子及时就诊。 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鼻窦炎有哪些药物?

儿童鼻窦炎原因是什么

(1)鼻窦窦口相对较大,感染易经窦口侵入鼻窦;儿童鼻腔和鼻窦粘膜嫩弱,淋巴管和血管丰富,一旦感染至粘膜肿胀较剧和分泌物较多,极易阻塞窦口引起鼻窦通气和引流障碍。

(2)身体抵抗力和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均较差,易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猩红热和流行性感冒等),鼻窦炎常继发于上述疾病。

(3)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以及腭裂和后鼻孔闭锁等影响正常呼吸。

(4)先天性免疫机能不全或特应性体质。

(5)在不清洁水中游泳或跳水。

(6)易发生鼻腔异物、鼻外伤而继发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是肺炎球菌、链球菌和葡萄球菌。

儿童鼻窦炎危害有哪些

易引起高热惊厥。临床上发现,很多高热惊厥的孩子很多都有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这可能是因为患鼻窦炎和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容易感冒发烧,特别是急性鼻窦炎,一般都是39℃以上的高热,所以容易引起高热惊厥。

可引发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使正处于学习语言阶段的婴幼儿丧失学习语言的能力。所以家长要注意,当孩子感冒后,出现耳朵疼、耳朵闷或者耳朵响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孩子得的是鼻窦炎伴有中耳炎。

因为小孩子不会擤鼻涕,所以鼻涕往往聚集在鼻腔、鼻窦,甚至倒流进咽部,从而引起严重的鼻塞,不得不张口呼吸,导致颌面部发育障碍。使上颌前牙排列不齐,下嘴唇厚,呈现腺样体面容。若孩子腺样体肥大,孩子睡眠时还会出现打鼾、呼吸困难等症状。

鼻窦炎还可以引起哮喘发作,如果不能有效控制鼻窦炎,治疗哮喘的药物就不能停止,需要长期使用。

孩子患了慢性鼻窦炎,很容易出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记忆力差、疲劳、头痛及头晕。因为人体有四对鼻窦,分别是上颌窦、筛窦、蝶窦和额窦,这四对鼻窦都跟大脑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患有慢性鼻窦炎的孩子,经常感到头疼、头晕,注意力不集中,马虎等。

治儿童鼻窦炎的药物

鼻喷激素 是治疗儿童慢性鼻窦炎的首选消炎药物,能有效减轻鼻塞症状,可作为儿童鼻窦炎的一线治疗。目前认为鼻用激素对急慢性鼻窦炎有比较好的效果,对慢性鼻窦炎而言,至少连续使用12周以上。这种局部应用激素类药物,是安全和有效的,对儿童的成长发育没有影响。

黏液促排剂 与鼻用激素和抗生素配合使用,非常有效。可以稀释鼻涕,促进鼻涕的排出,恢复鼻黏膜的功能。

抗过敏药 对伴有过敏因素的孩子,可以口服片剂或滴剂,控制过敏,治疗过敏性鼻炎,防止慢性鼻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儿童鼻窦炎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主要是儿童感冒、鼻炎处理不当,就会恶化成儿童鼻窦炎,落下病根给孩子带来麻烦。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鼻窦炎呢……详细>>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孩子感冒易导致鼻窦炎 治疗鼻窦炎2则偏方推荐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