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鼓膜炎怎么判断 预防儿童鼓膜炎注意六点

2017-11-01 09:17:25      家庭医生在线

鼓膜炎疾病的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这个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可怕,为此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鼓膜炎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鼓膜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鼓膜炎的症状

肉芽性鼓膜炎的症状表现:

肉芽性鼓膜炎使鼓膜外层的鳞状上皮剥脱,纤维层暴露,随后有肉芽组织增生和溃疡形成。本病多见于青年人和中年人,男女发病率相等,多为一耳患病,偶可累及双耳。

大疱性鼓膜炎的症状表现:

大疱性鼓膜炎大都会突感剧烈耳痛、耳闷胀感或轻度听力障碍。检查可见鼓膜及邻近外耳道皮肤充血,常于鼓膜后上方出现一个或多个红色或紫色的血疱。血疱破裂时可流出少许血性渗出液,形成薄痂而渐愈。轻者血疱内液体可被吸收而附薄痂。

鼓膜炎有哪些饮食事项

1、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皮、蹄筋、猪蹄、豆类等,有利鼓膜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暴食暴饮,否则易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造成体质下降,加重患者病情。

3、不偏食,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所需营养的供应。

3、饮食宜清淡,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新鲜水果、奶类、豆类、绿色蔬菜等,有利于促进炎症损伤耳部的修复。

儿童鼓膜炎如何预防

预防1、凡患急性上呼吸道炎或急性传染病者,应妥为治疗,以防发耳疾,并注意检查耳部,做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预防2、积极治疗鼻部及咽部慢性疾病,如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增殖体增生等,以减少耳部感染的机会。

预防3、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健康水平,防止感冒。

预防4、矫正不恰当的擤鼻涕方法,以免鼻腔或鼻咽部分泌物侵入咽喉管。

预防5、广泛开展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工作。

预防6、避免污水入耳,有水入耳时,要尽早擦拭干净,保持外耳道清洁。鼓膜穿孔或鼓室置管者禁止游泳。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鼓膜炎如何预防 鼓膜炎的症状 鼓膜炎

什么是鼓膜炎?有哪些类型?

很多人在听到鼓膜炎这个词汇之时,都容易将其和骨膜炎归为同类,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类型。鼓膜炎是隶属于耳科的一种疾病,而骨膜炎则属于骨科……详细>>

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鼓膜穿孔!

在日常生活中,鼓膜穿孔的情况有时也会发生,有些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急性中耳炎穿孔引起的,有些则是由于不恰当的挖耳朵导致的,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详细>>

外伤性鼓膜穿孔症状列举

鼓膜破裂后,可突感耳痛、听力减退、耳鸣,少量出血和耳内闷塞感。爆震伤除引起鼓膜破裂外,还可由于镫骨强烈运动而致内耳受损,出现眩晕、恶心或……详细>>

怎么样判断孩子患了中耳炎

由于小儿抵抗力低,极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急性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出麻疹、水痘,这时鼻咽部分泌物增多,细菌就会沿着短而粗的耳咽管进入中耳……详细>>

鼓膜穿孔早期怎么发现 这些异常别“放过”

鼓膜穿孔是耳部疾病中十分常见的一种,较多的人会出现该病的症状,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是复杂的,而且在发病之后会带来十分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