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慢性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慢性咽喉炎三大明显特征 你真的发现了吗?

2017-11-12 17:10:0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因气温骤降、气候干燥、雾霾高发等原因,是咽炎、流感、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活动最为猖獗的时候。下面我们看看,怎么来预防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的症状

1、喉感不适

如果身体遇到了一些不适,特别是咽喉有一些不舒服,就要及时的去治疗,咽喉是人体的重要器官。

会有炎咽喉不舒服的感觉,就是觉得咽喉有异物,有疼痛感,在长时间的说话后尤为明显。需要长时间的休息方可。

2、发声改变

可从沙哑,“毛糙”,声嘶,直至完全失声。患者自觉讲话较轻较弱,音调变低,沉闷费力,这些症状经禁声后有所减轻或消失,但恢复用嗓后又复出现,时好时差,反反复复。

3、咳嗽清喉

讲话或演唱前,往往有想咳出喉内分泌的清喉声,喉部分泌物增加,常觉得有痰粘附,每当说话,须咳嗽以清除粘稠痰液,此种情况,往往是患者喊声过度所导致。

慢性咽喉炎怎么治疗

第一,口服对咽部有消炎作用的中成药。适宜咽喉炎的口服液有铁笛丸、藏青果冲剂、复方青果冲剂、利咽解毒冲剂、双黄连口服液和金莲花冲剂,患者可任选其中一种服用。

第二,含片。口含片有溶菌酶、甲硝唑及氯己定(洗必泰)和度米芬。患者可任选其一,一日含化4~6片。

第三, 含漱剂。用甲硝唑和氯己定(洗必泰)含漱其液体,一日4~6次,可以有效缓解疼痛。

慢性咽喉炎怎么预防

1、戒烟酒

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2、注意饮食

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茅根汁、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淡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3、适量饮花茶

金银花、野菊花、生甘草、玄参、麦门冬、胖大海等,用保温杯开水泡代茶饮,每日不定时饮用。吴茱萸粉30克,醋调后外敷清泉穴,每日一次。青果常含口内慢嚼,徐徐咽其汁;梨连皮切片,青果3枚煎服,对咽炎均有一定的疗效。

4、避免用嗓过度

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5、注意保湿

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6、多喝水

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金科玉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责任编辑:林镇武 )

什么是慢性咽喉炎?慢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咽喉炎大多是由急性咽喉炎治疗不完全导致反复发作,从而转为慢性症状的疾病,同时也有部分属于鼻病、化学因素、物理因素等刺激咽喉所引起,是……详细>>

慢性咽喉炎怎么办 多注意这5点

慢性咽喉炎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细菌、病毒入侵到体内,导致自身咽喉部位受到不同程度的感染所形成的一系列病症。一般来说,患上咽喉炎的患者通常会……详细>>

慢性咽喉炎有哪些症状?3种自然疗法效果好!

慢性咽喉炎是因为急性咽喉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而引起的,患者咽喉有异物感、干咳,此情况一般发生在老师以及播音员身上。详细>>

慢性咽喉炎并不简单 带来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咽炎其实是一种咽喉类的疾病,这类疾病主要分为急性的以及慢性的,不管是哪一种咽炎,都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慢性咽炎主要会导致……详细>>

卡到喉咙小心慢性咽喉炎

不少人都有过喉头“卡”着异物的感觉,在又干又冷的秋冬季,这种症状更为明显。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