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鼻塞发生有七个因素 三个方法让鼻子通畅

2017-10-24 09:31:4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多数人都有过鼻子不通气的时候,有人只是偶尔不通气,过几天自行好转;有人是常年鼻子不通气伴头疼、流涕而嗅觉减退;还有的人是渐进性鼻塞、鼻涕带血丝等。下面我们看看引起鼻塞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鼻塞的7个原因

颅底骨折

硬脊膜撕裂可以导致脑脊液鼻漏,以患者低头时为著。与之相关的表现包括鼻出血、耳漏,由于血或液体使鼓膜膨出。颅底骨折也可能导致头痛、面瘫、恶心、呕吐、眼球移动异常、斜视、听力丧失或失明、意识水乎减退、Battle征和浣熊眼等。

感冒

普通感冒发作的典型症状便是水样涕伴随喷嚏和鼻塞。鼻腔黏膜水肿可能导致鼻窦痛、鼻窦炎以及味觉、嗅觉丧失。相关症状包括喉咙痛、周身乏力、肌痛、关节痛及轻度头痛。

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导致全身功能减退。这将导致鼻黏膜血管扩张,引起鼻塞。相关症状包括浑身乏力、食欲减退但体重增加、畏寒、颜面水肿、记忆衰退,毛发焦枯、皮肤及舌体变厚、心动过缓、声音嘶哑等。

鼻畸形

鼻中隔偏曲可能导致单侧或双侧鼻塞、打鼾及后鼻滴涕。由于鼻腔中气流变化,鼻中隔穿孔亦可导致鼻塞感。

鼻骨骨折

鼻塞可以由外伤发展而致,鼻部外伤可能导致鼻黏膜水肿、鼻出血、脓肿、鼻中隔移位等。眶周瘀斑,水肿、鼻部畸形、疼痛及鼻骨劈啪声也有可能出现。

鼻息肉

鼻息肉最常见的症状便是鼻塞、嗅觉丧失,伴随清水状分泌物。患者可能具有过敏、慢性鼻窦炎、鼻外伤、囊性纤维化病或哮喘病史。息肉在单侧或双侧呈半透明梨状。

鼻肿瘤

良性或恶性鼻肿瘤可能导致单侧或双侧鼻塞、鼻漏,鼻出血、局部疼痛、恶臭的分泌物、面颊肿胀等。大多数此类肿瘤为良性乳头状瘤,少数为腮腺肿瘤,恶性鼻肿瘤罕见,卡波西肉瘤也可伴随艾滋病发生。

治疗鼻塞的方法有哪些

方法一:

用新鲜的橘子皮对准鼻孔用力挤,让其汁液进入到鼻腔之中,鼻子很快就会通气了,但是在做的时候要尽量避免把橘汁挤到眼睛。

方法二:

滴淡盐水,可找出空的眼药水瓶,装淡盐水,然后往鼻塞的鼻孔挤淡盐水,挤好之后平躺着,直到鼻子有舒服的感觉时,用清水将鼻孔内的分泌物清洁干净。

方法三:

用热毛巾敷鼻,先将毛巾用温热水弄湿之后,轻轻的往鼻子上一按一擦,如此重复几次,鼻孔里的一些分泌物自然就会被软化了,鼻塞的问题也可得到缓解。当然了如果是孩子的话,直接用热毛巾敷在孩子的额头让其出细汗,宝宝鼻塞的问题也可得到好转。

鼻塞怎么预防

预防鼻塞,从清洁空气做起。

预防鼻塞,最简单的事情就是给宝宝一个清净的生活环境,保证宝宝不会将绒毛此类较大的异物吸入鼻腔内;房间里要经常用吸尘器打扫干净,避免空气中有过多的浮尘;常常通风换气,保证空气清新。

预防鼻塞,从积极为宝宝清理鼻痂做起。

因为宝宝的身体比较敏感,鼻腔内容易黏上鼻痂,父母要经常查看宝宝鼻子里是不是有鼻痂,有的话要及时清理,避免引发鼻塞。

预防鼻塞,从预防感冒做起。

通过饮食巩固宝宝的免疫力,比如鱼肝油、维生素和蛋白质等。

要注意宝宝生活环境的温差不要太大,过热过冷易感冒。

不要在天气恶劣时带宝宝出门。

平时可以多带宝宝出门玩耍,增强宝宝对天气变化的应对能力,也就可以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塞 鼻塞的原因 鼻塞

鼻塞是病吗 快速治疗鼻塞有5个小偏方

鼻塞是什么原因?鼻塞几乎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出现鼻塞的时候,通常会让人感到不舒服,烦躁不安,甚至影响到心情。那么鼻塞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鼻塞说不出 五个鼻塞因素家长要提前知

妈妈们发现,宝宝的呼吸有时候不通畅,总感觉他的小鼻孔堵着呢。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该如何处理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了解鼻塞的原因 有效预防鼻塞

鼻塞就是鼻腔阻塞,可以导致病人没有办法用鼻子呼吸,病人必须要张口呼吸,那么使平常一些很简单的日常活动譬如说吃东西啦、喝水啦、讲话啦,或睡……详细>>

鼻塞影响全身健康?5种疾病使得鼻子不通气!

通常感冒时易出现鼻子不通气,不过几天左右就能自愈。鼻塞并不是小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可影响全身器官,易导致打呼噜、焦虑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同时……详细>>

为什么会经常鼻塞? 3个小妙招可以帮你及时缓解鼻塞!

风寒感冒的时候难免会出现鼻塞及流清鼻涕的情况,这样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同时也会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有一部分人群想要知道为什么感冒就会……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