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小孩鼻出血 家长止血莫犯四个错误

2017-08-10 18:04:08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约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鼻腔黏膜中的微细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在学龄前的幼儿常见鼻出血的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孩子鼻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小孩容易鼻出血的原因

血液疾病:①血小板量或质的异常。②凝血机制的异常。

急性传染病。

心血管疾病:①动脉压过高: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症、肾炎、伴有高血压的子痫等。②静脉压增高:如二尖瓣狭窄、胸腔或纵隔和颈部巨大肿块、肺气肿、肺水肿及支气管肺炎等。

维生素缺乏:维生素C、K、P及微量元素钙等缺乏时,均易发生鼻出血。

化学药品及药物中毒:磷、汞、砷、苯等中毒,可破坏造血系统的功能引起鼻衄。长期服用水杨酸类药物,可致凝血酶原减少而易出血。

家庭常用止血小窍门

1、在止流之前应先将血块擤出,以免因伤口无法闭合而无法止血。

2、以去充血剂或鼻腔喷液将棉花沾湿,塞入鼻孔可帮助止血,白醋也行。

3、用手指捏住部分的鼻肉,持续压紧五至七分钟,可帮助止血。

4、坐直,以免血液流到喉咙。

5、冰敷可促使血管收缩,减少流血。

6、血液凝结后,将形成血块结痂,此时最好不要挖鼻孔,以免剥落结痂,造成鼻血复发。

7、涂抹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可止痒也可防止黏液干硬。

8、左(右)鼻孔流血,举起右(左)手臂,数分钟后即可止血。

9、将流血一侧的鼻翼推向鼻梁,并保持5~10分钟,使其中的血液凝固,即可止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量避免用力打喷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

儿童鼻出血错误处理法

1、仰头止血:在生活中,很多父母们遇到自己的儿童出现鼻出血时,往往选择让儿童把头抬起来。

2、塞纸巾:有些父母看见儿童流鼻血,常会用卫生纸或棉花塞入儿童鼻腔止血,但常因压力不够或部位不对,不能止血,血反而越流越多。

3、平躺止血:父母在儿童流鼻血的时候会让儿童平躺下来,以为可帮助止血,其实这么做并不是适当的,因为儿童一躺下来,原本往外流的鼻血就会往后流入口腔,流向喉咙,反而使儿童呼吸困难,或吞入大量血液,刺激胃壁引致呕吐且带血液,更令父母惊慌失措。

4、过早拿掉棉花:鼻血止住后,因为害怕阻碍儿童呼吸,所以爹地妈咪总是马上把棉塞从鼻子里取出,其实在儿童不睡的情况下,要保留一段时间,一般儿童塞的棉塞,过20-30分钟就可以取出。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快速止血试试9个方法

鼻出血属急诊,是鼻腔、鼻窦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全身多种疾病或鼻腔、鼻窦临近结构病变的常见症状之一。那么为什么会鼻出血呢?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详细>>

儿童鼻出血是常事 怎么止血家长要提前知晓

流鼻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都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流鼻血现象。那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儿童为什么会流鼻血?详细>>

鼻出血快速止血法 人人该学会这三种

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复杂多样。大部分人或多或少地流过鼻血,但大多数人是偶尔地、或是轻度的流鼻血,一般是由于上火所致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