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维生素缺乏宝宝会鼻出血 家长如何护理鼻出血

2016-11-09 08:41:07      家庭医生在线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血管丰富且浅表,容易损伤导致出血,在医学上称为鼻衄,那么,宝宝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呢?

儿童鼻出血是什么原因

当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时就容易出现鼻出血,如各种鼻炎、鼻窦炎、鼻结核、鼻梅毒、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异物或鼻肿瘤等。

气候条件差,如空气干燥、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都可以引起鼻出血。

有的小儿有用手抠鼻孔的不良习惯,鼻粘膜干燥时很容易将鼻子抠出血。

在饮食上挑食、偏食、不吃青菜等不良习惯,也可以造成因维生素的缺乏而致鼻出血。

外部伤害是小孩流鼻血的一个主要原因,小孩好动顽皮,不小心撞到硬物,是有可能流鼻血的,还有就是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的挖鼻孔,挖鼻孔可能造成鼻粘膜破损,从而导致流鼻血。

鼻粘膜糜烂、鼻中隔偏曲等,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建议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确诊。

血液中的血小板减少,建议检查一下血常规,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并发症,父母们千万不要当做小事。同时,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发热、高血压、动脉硬化、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也可以引起鼻出血。

儿童鼻出血的护理

1、鼻出血时不要让孩子仰卧,因为仰卧时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样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象,误认为已不出血,实际上并未真正止血。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液误吸。

2、最好的办法是压迫止血。因为鼻出血的部位大部分是在鼻中隔的前下方,用手指将鼻翼向中隔处挤压,可使出血部位受到压迫。凝血功能正常的孩子很快就会止血,压迫止血大约只需要2~3分钟时间,鼻部放冰袋冷敷。

3、切忌用纸卷、棉花乱塞,这不但起不到止血作用,而且不干净的纸卷及棉花还会引起炎症。

4、除了上述原因外,气候也是一个重要的外因。北方气候干燥,特别是冬春季风多,孩子娇嫩的粘膜很容易破裂出血。为此,冬季室内应湿化,使用加湿器,暖气、炉子上放水盆都可达到增加湿度的目的。

5、经常出鼻血的孩子,应治疗有关疾病,还可在干燥季节或平时用涂油的办法预防鼻出血。即用石蜡油、甘油棉签涂鼻腔,尤其是鼻中隔部位,这是预防鼻腔干燥及鼻出血的好方法。

6、如果出血量多,用上述办法无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是否有其他疾病存在。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儿童鼻出血也有疾病因素 如何处理鼻出血现象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小孩鼻出血的情况,家长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在止血的同时也要引起注意,是什么原因导致鼻出血的。详细>>

儿童鼻出血选择食物疗法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鼻出血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专家介绍,遇到孩子流鼻血的情况不要慌张,要镇定,只要做出科学的处理,就可以止住流血的情况,下面为家长朋友们介绍一……详细>>

儿童鼻出血家长莫慌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鼻出血是很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气候干燥的春季,鼻出血的现象更多。宝宝鼻出血时,家长往往感觉很紧张,不知该如何处理。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鼻出血警惕血液性疾病 患儿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小儿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疾病,如鼻出血就是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专家介绍,小儿遇到鼻出血的情况,一定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