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老人长期耳鸣竟查出鼻咽癌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2017-05-11 17:22: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患者的治疗也不算轻松,预防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在鼻部可以生成一种恶性肿瘤就是鼻咽癌,鼻咽癌在癌症家族里属于病情比较轻的一种,但是也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毕竟对身体还是有伤害的。只要我们多了解相关知识,积极改变生活习惯,鼻咽癌疾病是可以预防的。

老人长期耳鸣查出鼻咽癌

今年62岁的王先生,近半年来右耳一直耳鸣,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发现他是因为右侧中耳鼓室积水引起的耳鸣,建议他做了鼻内镜检查,最终确诊为鼻咽癌。

其实,年龄大的患者如果单侧长时间中耳积液,就要警惕鼻咽癌了。王先生的耳鸣主要是因为鼻咽癌导致鼻腔和耳部沟通的咽鼓管阻塞引起了中耳积液。这种以耳鸣为首发症状的鼻咽癌往往容易被忽略,大部分病人都不理解,尽管医生苦口婆心劝导病人详细检查一下鼻部,病人却不接受,这样就容易延误病情。

鼻咽癌虽然隐蔽性强,但确诊相对简单。因此,对付鼻咽癌的最好办法就是定期检查。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做一个鼻内镜检查,对可疑的病变部位取一小块去活检,三个工作日就能知道是不是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1、避免疾病侵袭

现在正处秋季气温转凉,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

2、及时治疗鼻咽部疾病

有鼻咽疾病的患者应及早就医诊治,切勿觉得是小事而耽误治疗时间,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对鼻咽癌的预防非常重要。

3、远离有毒气体

尽量避免有害烟雾经过鼻子吸入人体,如二手烟气、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4、增强抵抗力

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

5、改变饮食习惯

不要食用含盐量高的腌制食品,像一些咸鱼、泡酸菜等浸泡、发酵的食物也要少吃,这些食物如果没有处理好会含有亚硝胺等致癌物质。饮食宜清淡、高营养、易消化,少食多餐,并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和环境整洁,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如胡萝卜、白萝卜、番茄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癌预防 长期耳鸣鼻咽癌 鼻咽癌

如何治疗长期耳鸣?警惕耳鸣的症状竟然暗示着鼻咽癌

如何治疗长期耳鸣?耳鸣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疾病,目前我国耳鸣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国内尚缺乏耳鸣流行病学的调查数据,如保守地按10%估算……详细>>

如何预防鼻咽癌的出现呢

鼻咽癌的出现对很多的人的身体是伤害比较大的,因为鼻咽癌疾病是很难被发现的,鼻咽癌的出现患者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鼻咽癌患者要注意一些有用的方……详细>>

鼻咽癌应该如何预防以及诊断

其实有很多的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而且有些疾病在一开始出现的时候身体都会给我们一些提示信号,只不过可能是我们忽略了,比如鼻咽癌这种疾病,家……详细>>

9岁孩子被查出鼻咽癌晚期 日常如何预防鼻咽癌

防患于未然是人们面对鼻咽癌的首要方针。鼻咽癌总是能够成功让人们的片刻紧张起来,它永远会给人们带来阴沉沉的负面影响。对付鼻咽癌,最有效的方……详细>>

耳鸣是鼻咽癌易忽视的早期症状

据一份临床调查资料显示:在分析800例鼻咽癌和50例脑神经瘤的临床表现时,发现有耳鸣症状者占62%。耳鸣是病人耳内有响声的自我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