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长期耳鸣应警惕鼻咽癌 视物重影也是鼻咽癌症状

2016-12-20 09:27:29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耳鸣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就是鼻咽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田广永提醒,如果耳鸣的同时,还有涕中带血、头痛、脸麻木以及视物重影等症状,则可能是鼻咽癌的征兆,应尽早到耳鼻咽喉科就诊,以尽早明确诊断。

鼻咽癌为何会引起耳鸣?

专家解释说,耳鸣、耳闷塞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这些症状是由于鼻咽癌肿瘤堵塞患侧咽鼓管咽口所致。听力降低也是鼻咽癌肿瘤压迫或堵塞咽鼓管咽口导致中耳鼓室通气引流障碍所致。

除此之外,鼻咽癌常见的早期症状还有以下几种。

涕中带血:涕中带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上火发炎。

鼻塞: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颈部淋巴结肿大:一些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对颈部包块应重视,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视物重影:一些老年人看东西不清晰的时候,往往认为是老花眼,其实视物重影有些时候并不是老花眼的缘故,老花眼往往双眼同时出现,若只是单只眼睛视物重影,而不是两只同时出现,应考虑鼻咽癌的可能。鼻咽癌在扩展过程中,逐渐侵犯到视神经时,慢慢导致支配眼球的外直肌瘫痪,使一侧眼球不能向外侧转动,看东西时出现双影。

脸部麻木:面麻是鼻咽癌一个常见的症状,主要是肿瘤侵入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若感觉有面部皮肤麻木,如面部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Tips

广东是鼻咽癌的高发区,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应进行鼻咽癌普查,EB病毒检测可以作为普查的一项指标,约80%的鼻咽癌患者EB病毒检测阳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为何引起耳鸣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耳鸣竟也是鼻咽癌首发症状?

提起鼻咽癌,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很多人也只仅仅限于听过,对它并不了解。那么,鼻咽癌都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头痛耳鸣可能是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早期症状介绍

50岁的刘先生从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耳听力有点下降,耳内还有“嗡嗡”的响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就没有太在意,简单的去药店买了点消炎药……详细>>

耳鸣耳闷也是鼻咽癌征兆 做好鼻咽癌患者护理

鼻咽癌是鼻咽部上皮组织发生的一种恶性肿瘤,发生在连接鼻腔和口腔的一个不规则的空腔内,位于颅底下、颈椎前、鼻腔后的肿瘤,是头颈部最常见的恶……详细>>

耳鸣当心是鼻咽癌 警惕鼻咽癌的5个早期症状

耳鸣是一种常见疾病,据估计,我国至少有1亿耳鸣患者。很多人对耳鸣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认为耳鸣和感冒一样会自我痊愈,这种态度不可取。躲在耳……详细>>

经常耳鸣小心是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比起肝癌、肺癌,鼻咽癌较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说到鼻咽癌,肯定是和鼻部和咽部有关,在头部的所有器官中,这两个部位的病变可能引起其他器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