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源性头痛容易被误诊 头痛还会暗示哪些疾病

2017-05-11 08:42: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经常感冒,还会伴有莫明其妙的头痛,且感冒痊愈后,头痛症状却越来越重,工作学习无法集中精力。一开始会以为是感冒,但是到鼻咽喉科检查才发现原来头痛是鼻窦炎引起的,也称鼻源性头痛。

鼻源性头痛被误当成神经源性头痛

近4年来,李阿姨每到中午,便感觉前额部胀痛,天气变化时,头痛症状加重。虽然李阿姨患有鼻窦炎多年,但因为每次头痛发作时,她并没有鼻塞流涕等鼻部症状,她一直误以为只是单纯的头痛。每每头痛难忍时,李阿姨就会四处就诊,曾多次以“神经源性头痛”、“血管源性头痛”等疾病进行治疗,但奇怪的是,治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头痛症状时好时坏,已经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

最近,李阿姨在另一家医院,在耳鼻喉科治疗时,做了CT,这才确诊为慢性鼻窦炎。医院为李阿姨做了鼻内窥镜下双侧鼻窦开放微创手术,李阿姨的头痛问题得到快速缓解。

所谓鼻源性头痛,一般是由鼻腔、鼻窦疾病引起的。鼻腔炎症期,鼻腔黏膜肿胀,鼻窦开口容易受阻塞,通气引流不畅,引起鼻阻塞性头痛。鼻窦炎不同,所致的头痛特点也不同。上颌窦炎之疼痛多为面颊部胀痛,可伴上列磨牙麻木胀痛感,一般午后较重。筛窦炎有时为眼内眦和鼻根部发胀或疼痛,有时为眼球后方疼痛,转动眼球或以指按压眼球时疼痛加重。额窦炎为眼球后方、眼眶内上角和前额部疼痛,且呈规律性发作,即早晨起床后不久开始头痛,逐渐加重,中午最剧,午后或黄昏时逐渐减轻,夜晚完全消散。蝶窦炎为颅底或眼球深部的钝痛,一般为晨起轻、午后重。

头痛可能还暗示哪些疾病

1、颅内疾病

患颅内肿瘤、脑膜炎、脑炎等颅内疾病时,脑组织水肿、颅内压升高引起头痛、恶心呕吐,颈部有抵抗及其他神经系统体征。

2、肿瘤疾病

在以头痛为首发症状的各种肿瘤疾病中,肺部肿瘤最为多见,其次为肝肿瘤。这是肿瘤细胞通过血液播散、转移、侵犯颅内血管、神经组织的结果。这种头痛的特点是不受时间的影响,呈进行性加剧,有时可以很剧烈,并伴有呕吐,严重时甚至昏迷危及生命。

3、眼科疾病

患有虹膜炎、青光眼,眼压升高时常常发生头痛。

4、高血压病

老年人患高血压严重时,血管内压力升高,刺激血管壁神经纤维而引起头痛,称高血压性头痛。多在前额或枕后部位,晨起由于夜间血内二氧化碳积聚,致使脑血流增加而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暗示疾病 鼻源性头痛 鼻窦炎

鼻源性头痛不容忽视 鼻窦炎引起头疼的辨别

鼻窦炎会引起头痛吗?鼻窦炎的顽固性众所周知,这是一种常见的鼻部疾病,总会反复发作,患者深受它的毒害,对患者危害很大,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正常……详细>>

鼻源性头痛吃什么好?眼肌麻痹型偏头痛的症状有什么?

头痛、偏头痛是生活中和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症状。头痛的原因有多种,可能是由于过度劳累所致,也可能是近期饮食问题所致。此外,头痛也可能是其他各……详细>>

头痛有可能是急性鼻窦炎

有时候由于着凉或者过度疲劳就会感觉到有点头痛,这种情况在平时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引起头疼的原因却有很多,如果不是一些感冒、劳累等引起的头痛……详细>>

鼻窦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鼻窦炎为什么引起头痛?

鼻窦炎的发生主要是鼻窦因感染产生的炎症反应。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后,鼻窦内的粘膜下血管扩张充血,导致鼻窦内水肿。鼻窦内有丰富的神经,水……详细>>

头痛鼻子痛是什么原因

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些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症状,也许是有多种疾病多种因素而引起的,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害怕自己身上出现病变,毕竟早期觉得不舒服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