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鼾症要如何检测 预防鼾症有哪些方法

2017-03-13 11:32:12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是因人体呼吸道细胞活动异常,导致细胞液渗透,引起呼吸道组织充水松弛,气管壁松弛下垂,软腭下垂,舌根后缩,造成呼吸道狭窄,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预防打呼噜的发生。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由于打呼噜使睡眠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夜间呼气暂停时间如超过2分钟容易在凌晨发生猝死。危害十分大。

鼾症到底要如何检测出来?

睡眠呼吸监护:

睡眠呼吸监护要监测患者睡眠时中枢神经呼吸和心血管系统功能及睡眠呼吸紊乱的结果,为诊断提供依据。标准的多导睡眠记录仪应彻夜记录如下变量:脑电图、肌电图、心电图、通气胸腹呼吸运动及呼吸紊乱的结果。直接监测通气需用咬口或面罩收集呼出气,但患者不易耐受且影响自然睡眠状态。间接监测通气包括定性和半定量二种方法定性方法。可应用热敏电阻或快速二氧化碳分析仪监测通过口鼻的呼吸气体。半定量方法,可采用磁强计或呼吸感应性体容积描记仪。胸腹呼吸运动可用膈肌电图,经膈压测定和呼吸感应性体容积描记仪监测呼吸紊乱结果的监测主要有直接或间接测定动脉血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和氧饱和度。

实验室和其他检查:

1、血液检查。病情时间长低氧血症严重者血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可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2、动脉血气分析。病情严重或已并发肺心病高血压冠心病时可有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呼吸性酸中毒;

3、胸部X线检查。并发肺动脉高压高血压冠心病时可有心影增大肺动脉段突出等相应表现;

4、肺功能检查。病情严重有肺心病呼吸衰竭时有不同程度的通气功能障碍;

5、心电图。有高血压冠心病时出现心室肥厚心肌缺血或心律失常等变化。

预防鼾症要注意哪些地方?

1、劳逸结合。白天不要过度的劳累,身体就像机器一样,是需要定时的休息和调节的,如果你超负荷的运作,身心俱损,导致精神和肌肉的紧张,难以舒缓。所以要适时的放松,不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2、戒烟酒。如果你长时间的酗酒、抽烟、使用刺激性药物会导致肌肉紧张,更会阻塞呼吸道。为了身心健康,请远离烟酒,有较好的饮食习惯。

3、保持健康体重。肥胖者的鼻息肉通常也很肥大,而且喉咙和鼻子内的肉也都肥厚,很容易会堵塞住呼吸道导致打鼾的。

4、睡前放松。不要做刺激活动,不要过度用脑。睡前可以泡个温水澡,放松一下身心,洗去一天的疲惫。睡觉的时候不要胡思乱想,保持平稳的心态,可以让大脑尽量休息。

5、睡姿的重要性。一般选择侧睡最佳,侧睡时,松弛的肌肉会倾向一边,不会堵住呼吸道。仰睡或趴着睡比较会让呼吸道不顺畅容易导致打鼾。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预防 鼾症检测 鼾症

鼾症的危害有多大 鼾症如何预防

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咽喉部肌肉的松弛,无论男女都会患上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相信大家对这个病的危害都有一定的了解。睡眠呼吸暂停综……详细>>

选择适当枕头可消除鼾症?鼾症有哪些预防措施

鼾症的危害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希望大家对鼾症能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了解鼾症的预防保健措施,以免产生更大的疾病。详细>>

鼾症竟然会危及生命?预防鼾症可侧卧位睡眠

打鼾也是危害人类的一种病,打鼾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可以会导致死亡。因此预防鼾症变得尤其重要,那么如何来预防鼾症?详细>>

鼾症会遗传吗 五大措施预防鼾症发生

鼾症也叫做打呼噜,有人认为打呼噜是因为人睡得香,其实打呼噜是身体健康有问题,需要治疗。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们睡觉不再打鼾呢?朋友们,跟小编……详细>>

治鼾症有三种方法 防鼾症还得从五点着手

鼾症,又称打鼾、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鼾症会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