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鼾症的危害有多大 鼾症如何预防

2017-06-09 10:59:4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咽喉部肌肉的松弛,无论男女都会患上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相信大家对这个病的危害都有一定的了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分为阻塞性、中枢性和混合性,多发于中老年人。随着人的年龄不断增长(男性40岁左右、女性50~55岁左右),咽喉部舌根、软腭开始松弛,加上睡眠状态中本身放松,就容易发生气道堵塞,从而导致堵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尤其是本身肥胖,有脖子短、下巴尖特征的人群,更容易患上这个病。

鼾症的危害有多大

严重打鼾可导致人窒息死亡,有文献报道,全球每天约有3000人因睡眠呼吸暂停死亡。在我国,约有4.5亿人患有鼾症,其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约有5200万人。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肥胖密切相关,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会明显升高,尤其是女性在绝经后患病率会明显上升。但从性别上来看,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与上气道的异常,如鼻腔阻塞、扁桃体肥大、咽喉部狭窄、舌体肥大等有关。此外,小孩子如患有腺样体增生、扁桃体增生,也可能会引起打鼾;中老年人因肌肉松弛、塌陷,容易引起打鼾;还有一些人因为颌面部狭窄或患鼻窦炎,也会引起打鼾。同时,长期大量饮酒、抽烟、使用镇静催眠类药物,也会导致发病率提高。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典型症状,除了打鼾、呼吸暂停、憋气感外,还有夜尿增多,早上起床头痛、口干、白天嗜睡明显、记忆力减退等。此外,还可能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

鼾症如何预防

1、劳逸结合。白天不要过度的劳累,身体就像机器一样,是需要定时的休息和调节的,如果你超负荷的运作,身心俱损,导致精神和肌肉的紧张,难以舒缓。所以要适时的放松,不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2、戒烟酒。如果你长时间的酗酒、抽烟、使用刺激性药物会导致肌肉紧张,更会阻塞呼吸道。为了身心健康,请远离烟酒,有较好的饮食习惯。

3、保持健康体重。肥胖者的鼻息肉通常也很肥大,而且喉咙和鼻子内的肉也都肥厚,很容易会堵塞住呼吸道导致打鼾的。

4、睡前放松。不要做刺激活动,不要过度用脑。睡前可以泡个温水澡,放松一下身心,洗去一天的疲惫。睡觉的时候不要胡思乱想,保持平稳的心态,可以让大脑尽量休息。

5、睡姿的重要性。一般选择侧睡最佳,侧睡时,松弛的肌肉会倾向一边,不会堵住呼吸道。仰睡或趴着睡比较会让呼吸道不顺畅容易导致打鼾。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预防 鼾症危害 鼾症

鼾症的4大危害 鼾症要做哪些检查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不好,不仅意味着1/3生命历程不健康,还会引发一系列的慢性病。一个重度鼾症的患者6小时睡眠……详细>>

鼾症要如何检测 预防鼾症有哪些方法

打呼噜是因人体呼吸道细胞活动异常,导致细胞液渗透,引起呼吸道组织充水松弛,气管壁松弛下垂,软腭下垂,舌根后缩,造成呼吸道狭窄,日常生活中……详细>>

鼾症竟然会危及生命?预防鼾症可侧卧位睡眠

打鼾也是危害人类的一种病,打鼾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可以会导致死亡。因此预防鼾症变得尤其重要,那么如何来预防鼾症?详细>>

鼾症会遗传吗 五大措施预防鼾症发生

鼾症也叫做打呼噜,有人认为打呼噜是因为人睡得香,其实打呼噜是身体健康有问题,需要治疗。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们睡觉不再打鼾呢?朋友们,跟小编……详细>>

选择适当枕头可消除鼾症?鼾症有哪些预防措施

鼾症的危害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希望大家对鼾症能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了解鼾症的预防保健措施,以免产生更大的疾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