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感冒也会引起声带息肉?9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

2017-01-11 00:44:49      家庭医生在线

声带息肉是常见的喉部声带病变,一般发病于职业用嗓者,如教师、歌唱家、司仪等。患了声带息肉后,声音会变得沙哑、低沉,并且出现声嘶现象,严重的,甚至完全失声,那声带息肉是怎么形成的呢?下面看看介绍。

声带息肉是怎样形成的

1、平日用声过度或疏于护嗓:长期吸烟或饮酒,咽喉腔、声带黏膜常处于充血状态,加上发声过度或不当,易造成声带损伤而成息肉。所以防止过度用嗓,教师、文艺工作者要注意正确的发声方法,对于治疗声带息肉有很好的效果。

2、由感冒或其他疾病引发:在感冒、急慢性喉炎时,声带已有不同程度充血、水肿,再加上发声时声带黏膜损伤、出血、水肿,有时血管扩张,有时出血,使渗血吸收后,即变成半透明声带息肉。

3、注意女性生理期:妇女月经,由于内分泌作用,使任脉、督脉经气上逆,气血不调,声带轻度充血,此时如多语伤气,高歌伤喉,或发声不当,声带极易损伤出血,气血痰凝,生化息肉。所以女性生理期,要注意保护好嗓子,谨慎用嗓。

九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

1、不要用嗓过度。用嗓过度是指滥用超过本人能力范围的嗓音(用声)。每人的发声能力有音高(声音频率范围)、音强(声带张力)、音时(发音用声的时间)三个方面,超过此范围将发生声带病变。

2、演员唱歌,老师授课前不宜饮食过饱,最好二小时前不要进食。

3、变声期、月经期、妊娠期,声带均有生理性改变,此期声带组织娇嫩,创伤后不易恢复,此期要注意声音休息。

4、生活习惯不良,如烟、酒、辣椒嗜好以及唱后冷饮,对喉部器官不利。因此要尽量改变此类习惯。

5、要改掉清嗓的习惯。很多人可能经常用这个动作来咳掉喉中的痰或者使自己的声音更加清晰,但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

6、声嘶常在喉肌疲劳情况下发生,喉肌疲劳一般较难恢复!,职业用声者在练声要注意肌需得到有规律的休息。

7、感冒时要注意声音休息,尤其是感冒出现声嘶后,或者已经诊断为喉炎。

8、高音歌唱由于声带关闭太紧,两侧声带相互摩擦,故发生歌唱职业病的较多!提示您:若真需用声时就要尽可能地采用低音发出,防止声带摩擦。

9、教育小孩不要大声喊叫,尤其是好动的男性小孩,容易患者声带息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带息肉预防 声带息肉病因 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怎么医治 6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发生

声带息肉是发生于声带固有层浅层的良性增生性病变,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喉炎。最主要的临床症状为声嘶。下面我们看看怎么医治声带息肉?详细>>

怎样治疗预防声带息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切事物的变化发展首先都是从量变开始的,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当事物的量变达到一定程……详细>>

声带息肉的检查及诊断

声带息肉是指发生于一侧声带的前中部边缘的灰白色,表面光滑的息肉样组织,多为一侧单发或多发,有蒂或广基,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样,或为红色小突起……详细>>

如何保护声带预防声带息肉

人在社会上需要交流,交流最主要是靠声音,声带是发音的器官,和共鸣器官共同作用才能发出声音。但是声带容易患上一些毛病,比如声带息肉就是常见……详细>>

九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

现在声带息肉已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引起声带息肉的原因有很多,如发声不当或者强烈发声,本病多发生于一些职业病患者。声带息肉多见于用嗓过度的人……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