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题策划 > 正文

声带息肉怎么医治 6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发生

2017-11-27 10:02:29      家庭医生在线

声带息肉是发生于声带固有层浅层的良性增生性病变,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喉炎。最主要的临床症状为声嘶。下面我们看看怎么医治声带息肉?

怎么医治声带息肉呢

一、早期声带肥厚、小结

可加用α-糜蛋白酶等酶类药物以减少渗出,促进吸收。局部物理治疗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消炎、消肿及软化消散增生组织,单纯性可用超短波、直流电或特定电磁波(TDP)等疗法:肥厚性及早期声带小结可加用直流电药物离子(碘离子)导人或音频电疗。亦可采用中药及针灸治疗。

二、去除病因

适当发声休息,避免长时间、高强度、高音调用声及硬起声。进行发声训练(呼吸训练。水泡音、咀嚼、哼呜练习等),消除喉肌紧张(局部可采用抗菌素及类因醇激素雾化吸入。

三、局限性声带肥厚、声带小结经保守治疗无效及各种类型声带息肉。

可在间接喉镜、直接喉镜或显微支撑喉镜下手术,用器械或激光切除增生组织,术后应注意声带休息及发声训练。

声带息肉患者不能吃什么呢

有声带息肉的患者最好是不吃或者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尽量不吃酸、辣、苦的食物,比如辣椒、大蒜、生姜、韭莱等,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气管、喉头和声带。

还有不要吃炒花生仁、爆米花、锅巴、坚果类和油炸类硬且干燥的食物,以免对喉咙造成机械性损伤。这样会导致声带息肉更严重。所以一定要注意忌口。

6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

1、不要用嗓过度。用嗓过度是指滥用超过本人能力范围的嗓音(用声)。每人的发声能力有音高(声音频率范围)、音强(声带张力)、音时(发音用声的时间)三个方面,超过此范围将发生声带病变。

2、演员唱歌,老师授课前不宜饮食过饱,最好二小时前不要进食。

3、变声期、月经期、妊娠期,声带均有生理性改变,此期声带组织娇嫩,创伤后不易恢复,此期要注意声音休息。

4、生活习惯不良,如烟、酒、辣椒嗜好以及唱后冷饮,对喉部器官不利。因此要尽量改变此类习惯。

5、要改掉清嗓的习惯。很多人可能经常用这个动作来咳掉喉中的痰或者使自己的声音更加清晰,但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

6、声嘶常在喉肌疲劳情况下发生,喉肌疲劳一般较难恢复!,职业用声者在练声要注意肌需得到有规律的休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带息肉预防 声带息肉治疗 声带息肉

九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

现在声带息肉已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引起声带息肉的原因有很多,如发声不当或者强烈发声,本病多发生于一些职业病患者。声带息肉多见于用嗓过度的人……详细>>

感冒也会引起声带息肉?9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是常见的喉部声带病变,一般发病于职业用嗓者,如教师、歌唱家、司仪等。患了声带息肉后,声音会变得沙哑、低沉,并且出现声嘶现象,严重……详细>>

怎样治疗预防声带息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切事物的变化发展首先都是从量变开始的,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当事物的量变达到一定程……详细>>

声带息肉的检查及诊断

声带息肉是指发生于一侧声带的前中部边缘的灰白色,表面光滑的息肉样组织,多为一侧单发或多发,有蒂或广基,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样,或为红色小突起……详细>>

如何保护声带预防声带息肉

人在社会上需要交流,交流最主要是靠声音,声带是发音的器官,和共鸣器官共同作用才能发出声音。但是声带容易患上一些毛病,比如声带息肉就是常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