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急性咽炎如何预防?预防急性咽炎的家庭偏方推荐

2015-06-04 16:24:1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咽炎是一种咽黏膜的炎症,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多见于秋、冬季及冬、春季之交。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急性咽炎呢?

预防急性咽炎要做到以下几点:

1、预防咽喉炎发作要在咽喉炎的急性期及时治疗。

2、预防咽喉炎发作要积极治疗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3、勿饮烈性洒勿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等强烈调味品。

4、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生产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高血压,肾病者勿饮盐开水)。

5、预防咽喉炎发作要适当控制用声。用声不当,用声过度,长期持续演讲和演唱对咽喉炎治疗不利。

6、咽喉炎发作的时候最好不要使用含片,因为西药成分的含片含有碘,中药成分的含片含有冰片,这两种成分都会损伤咽喉的黏膜。虽然说黏膜能够重复再生,但药物引起的咽喉炎很难医治。

预防急性咽炎的家庭偏方有以下几种:

1、处方:射干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2~3次。亦可用鲜的捣汁加蜂蜜或加醋作含漱剂。

2、处方:青鱼胆末3克。

用法:加冰片0.3克,同研吹入喉中。亦可用鲤鱼胆、黑鱼胆。

3、处方:生牡丹根6克,土牛膝10克。 '

用法:水煎服,每日2~3次。

4、处方:山豆根30克,板蓝根30克,白茅根3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2~3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会致急性咽炎发病吗? 预防急性咽炎的要点

咽炎是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之一,而且患有急性咽炎的人们很多,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咽炎的预防工作,那么,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是什么呢?针对这个问……详细>>

急性咽炎的治疗

(一)对症治疗,通畅大便,多饮水,详细>>

急性咽炎如何进行诊断鉴别

急性咽炎是咽粘膜,并波及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或急性引扁桃体之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之一部分。亦常为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详细>>

急性咽炎饮食如何保健

咽炎是指咽部黏膜因细菌或病毒感染发炎,咽炎有急慢性之分:急性咽炎的症状为咽干、灼热感、痛及吞咽不适,全身则畏寒发热等,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详细>>

急性咽炎不是急性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物的重要防线。扁桃体有5种,其中体积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是位于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