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热敷鼻子改善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2016-12-13 10:31:02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冷,人们经常被冻得鼻涕直流,不仅如此,这个季节过敏性鼻炎、气喘也极易复发。有专家表示,因季节交替引发过敏反应的患者增加了约2成,鼻子一旦受到冷空气刺激,就会不断分泌鼻涕。同时,气候干燥时空气中尘螨、灰尘等过敏原也会增加,引发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

热敷鼻子能改善过敏鼻炎

值得注意的是,深夜、清晨时温度较低,过敏反应也比较剧烈。睡觉时鼻涕会倒流至喉咙,引发咳嗽,导致半夜咳不停。医生建议,除了要找到过敏根源对症治疗外,平常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隔绝冷空气,还可以在睡前热敷鼻子:先把毛巾放入稍烫手的热水中,浸透折叠,然后将其放在鼻子上,等到毛巾稍冷后,用热水重新浸湿,反复热敷几次,可以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使鼻子变得通畅。热敷时应注意防止烫伤,尤其是老年人和患有糖尿病、肾炎等血液循环不好或感觉不灵敏的病人,应随时检查局部皮肤的变化,如发红起泡应立即停止。如果有面部感染、软组织挫伤、皮肤湿疹等,应忌热敷。此外,当流鼻涕或鼻塞时,可以用清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子。

过敏性鼻炎的自我疗法

一、食疗法

1、花生45克,粳米100克,同煮为粥,冰糖适量,食用。本方具有补脾胃、去湿邪的功效。适用过敏性鼻炎脾胃虚弱。

2、生姜6片,葱白6段,共煮汤,加红糖适量,趁热饮用。本方具有温中散寒通窍的功效。适用受淋雨风吹着凉后过敏性鼻炎发作者。

3、豆豉10克,煮汤,去渣,加入红糖10克,趁热饮用。本方具有通窍散寒的功效,适用过敏性鼻炎伴鼻塞畏寒。

4、茯苓30克,煮水3遍,去渣,留汤,和面粉250克,猪瘦肉和葱姜拌为馅,制作包子。每日食用数只。本方具有补脾益气固卫的功效。适用过敏性鼻炎伴面色黄胖,大便溏稀。

二、自我疗法

1、穴位拔罐:大椎、肺俞、脾俞。隔日一次。

2、滴香油治过敏性鼻炎:普通的食用香油,每天三到五次,每次五滴左右,滴入鼻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4种偏方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如何食疗

每年春季的到来都会新增很多鼻炎发作的患者,这种鼻炎就是季节性过敏鼻炎,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多种症状,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影响了人们正……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