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用声易疲劳当心声带息肉 预防声带息肉该怎么做?

2016-10-27 07:18:20      家庭医生在线

声带息肉指两侧声带边缘前中1/3交界处出现对称性结节样增生,妨碍声门闭合致声音低粗不利,重则嘶哑失声。声带息肉应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下面为大家介绍声带息肉的7大早期症状。

声带息肉早期七大症状

1、早期时发高音嗓子容易破裂,用声易疲劳而不持久,发低音无变化。

2、发音破裂逐渐严重化,因为大多数破裂沙哑的声音,有很大的音调,从持续间歇性的声音发展为明显的声嘶,病人很难唱歌,也不能大声说话。

3、伴有喉咙痛,吞咽疼痛,发烧感冒后,可能发展为急性喉炎。严重的喉咙痛,经久不愈,考虑是喉结核性和恶性的可能性。

4、音哑,伴随有咽充血,咳嗽,痰中带血,伴有颈部肿块,老年患者要警惕喉癌的可能性。

5、顿时无言,出现低耳语,但大笑和咳嗽又可以完全正常,可能是歇斯底里的声音嘶哑。在这一点上仔细检查喉镜声带异常。

6、声带麻痹可出现声音嘶哑,暂时的失声。

7、喉咙有异物感,咳嗽,嗓子容易疲劳,频繁反酸。出现嗳气。

预防声带息肉,需要做好以下十点:

1、一天应喝1000至2000毫升白开水,保持喉咙湿润,以补充声带因长期使用而散失水分。

2、使用适当的音量说话,机动性地辅助使用麦克风。

3、要有稳定的情绪,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以保持良好的声带弹性。

4、不抽烟、喝酒,其他如咖啡、浓茶、辣椒、冷饮、巧克力或乳制品应尽量避免。

5、注意声带休息,工作时避免滔滔不绝,工作之余避免长时间聊天。

6、每一句话的第一个字应轻松地发声,且气流与声音同时出来(此为软起声方法)。

7、若遇有需大声说话又无麦克风的情形下,应使用丹田之气,避免屏气式(即利用腹部肌肉力量)的发音。

8、说话速度适中,一句话的字数以七到十个字为限,并且句子与句子间需做停顿休息。

9、注意说话的音调,不宜太低或过高,如此可减少发声时之阻力及声带紧张度。不可常使用耳语说话,有人认为小声说话能使声带休息,其实不然,小声说话是在声带较紧张的状态下发的音,时间稍长声带会更加疲劳。

10、感冒时应尽量减少发声。有发声障碍时,声带休息是最好的方法,若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应尽早看医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带息肉预防 声带息肉症状 声带息肉

错误用声易形成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应如何饮食

什么是声带息肉?声带息肉的症状有哪些?声带息肉该如何饮食?声带息肉的如何预防保健?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声带息肉有何症状表现 小儿声带息肉如何诊断

儿童声嘶最常见的原因是声带小结、息肉。这是儿童慢性声音嘶哑中最多见的原因,最多见于儿童反复大声讲话,喊叫等用嗓不当。这些因素可使声带水肿……详细>>

声带息肉怎么医治 6大法则预防声带息肉发生

声带息肉是发生于声带固有层浅层的良性增生性病变,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喉炎。最主要的临床症状为声嘶。下面我们看看怎么医治声带息肉?详细>>

教师易得声带息肉 预防声带息肉的方法

声带息肉患者通常表现为嗓子干痒、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喉部不适等。专家表示,声带息肉常见于教师、演员、歌唱家等职业用声者。长期持续高声讲……详细>>

儿童哑嗓子小心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有什么症状

声音嘶哑,简称‘声嘶’,俗称‘哑嗓子’。详细>>

  • 叶燕芬

  • 殷善开

  • 董玉礼

  • 蒲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