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母乳能降小儿耳部感染率 耳部感染有哪些症状

2016-09-06 10:06: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发表在Pediatrics的研究为许多家长带来了好消息:宝宝出生后第一年时间里耳朵感染率下降啦!德克萨斯大学医学分校的研究者认为更高的母乳喂养率、使用疫苗和更低的吸烟率可能是导致感染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儿科教授Tasnee Chonmaitree发现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相似研究相比,宝宝的耳朵感染率显著下降!3个月时,感染率由18%下降到6%;6个月时,感染率由39%下降到23%;1岁时候,感染率由62%下降到46%!

从2008年10月到2014年3月,研究者纳入了不到一个月大的367名婴儿。研究者获取了婴儿的耳朵感染家族史、烟草包括、母乳喂养和配方奶喂养等情况。同时收集婴儿鼻子和喉咙的黏液样本寻找感染的证据。当婴儿出现任何耳朵感染或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时,通知研究人员,然后接下来的5天内由医生专门观察婴儿。

Chonmaitree说:“我们明确的观察到,频繁的上呼吸道感染、鼻子里携带细菌和缺乏母乳喂养是耳朵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延长母乳喂养时间,可显著降低感冒和耳朵感染发生率(耳朵感染是感冒的常见并发症之一)。过去几十年里婴儿耳朵感染率的下降可能受益于医疗干预,诸如肺炎和流感疫苗的使用,以及香烟暴露的减少等。”

耳部感染的症状是什么?

急性耳部感染的最常见症状就是耳朵疼痛和发烧。如果你孩子的年龄太小而无法告诉你他(她)所受到的伤害,你的小孩可能会拉着自己的耳道哭泣。你的孩子也可能是急躁或无精打采,听力有困难的,或不想吃饭不想睡觉。

什么是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渗出性中耳炎)就是意味有液体(积液)在中耳内。中耳是在鼓膜后方的空间,在中耳内的液体通常透过耳腔流至鼻腔排出,它几乎总是在数周至数月内就会自行消失了。所以,这种耳朵的问题通常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除非液体不离开。

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

如果儿童患有分泌性中耳炎,一般会有以下的症状:

1、耳朵有肿胀感;

2、听力不清晰;

3、有液体从耳朵中排出;

4、 耳朵里面有些疼痛;

5、难以入眠;

6、易怒;

7、 发烧;

8、头痛。

有时,分泌性中耳炎不会引起任何症状。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 耳部感染 耳炎

耳部流水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告诉大家:正常情况下,外耳道内除了一些上皮脱落和少许干性耵聍外,多数人外耳道总是干净的。如果发现外耳道内不断有异常液体积聚或流出,医……详细>>

小儿得了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一说到中耳炎,很多人都感到有些恐惧,医学上,中耳炎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绝大多数为非特异性安排炎症,其中,孩子最容易发……详细>>

中耳炎会通过哪些途径感染

中耳炎的严重性虽然不如某些传染病,但是由于认识不足,诊治不当,往往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后果。要想远离中耳炎,就要切断它的感染途径,那么,……详细>>

详解早期中耳炎的症状 剖析中耳炎感染途径

中耳炎是常见的耳部疾病,预防中耳炎要了解中耳炎,中耳炎的早期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食疗偏方推荐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症状,患上中耳炎后轻者会引起听力下降,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耳鸣。孩子得了中耳炎要及时让孩子接受正规的治疗,否则会影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