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的症状和病因

2016-04-29 21:15: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患上鼻窦炎,给我们的感觉是呼吸困难,鼻涕增多,耳鸣头痛。这是一种相当多见多发的耳鼻喉科疾病,多发于秋冬季节。现在处于秋冬交替的季节,发病率非常高,且久治不愈者甚多,许多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都会受其困扰。我们都希望能够找到鼻窦炎治愈后不再复发的方法。在此,我们系统的向您介绍一下防治鼻窦炎的一些途径,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一、鼻窦炎常见症状

1.鼻窦炎常继发于上感或急性鼻炎,这时原有症状加重,患者出现畏寒、发热、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适等症状。

2.很多时候患者多可出现一侧持续性、偶可发生双侧持续性鼻塞。

3.患者脓鼻涕增多且不易擤尽,鼻塞难以呼吸。刺激咽、喉粘膜,引起发库、咳嗽和咳痰,甚至恶心。

4.前额部疼痛,早晨稍轻,午后加重。严重者还可能伴有面颊部胀痛或上列磨牙疼痛。

5.眼球深处疼痛,可放射到头顶部,还出现早晨轻、午后重的枕部头痛。

二、引起鼻窦炎的原因

1.身体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生活环境不良所致。

2.极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诱致本病发生。

3.鼻腔的其他疾病引起: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也可引起鼻窦炎。

4.邻近病灶引发:如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上颌第二双尖牙及第一、第二磨牙根部的感染,拔牙时损伤上颌窦壁或龋齿残根坠入上颌窦内等也可导致鼻窦炎。

5.其它引发原因:如鼻窦外伤骨折;游泳时跳水姿势不当(如取立式跳水),或潜水与游泳后擤鼻不当,污水进入鼻窦内;鼻腔内填塞物置留时间过久;高空飞行迅速下降,窦腔与外界形成相对的负压,将鼻腔分泌物吸入鼻窦等也能造成发病等都是引起鼻窦炎的导火索。

通过文章的叙述,我们已经知道了鼻窦炎的症状和引发它的原因,只要我们尽量做到不去触犯它,自然就不太可能得病。现在的季节正是鼻窦炎的多发期,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坚持锻炼身体,就能够有针对性的预防鼻窦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鼻窦炎的病因是哪些

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的粘膜发炎统称为鼻窦炎 ,以多脓涕为主要表现,可伴有轻重不一的鼻塞、头痛及嗅觉障碍。 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详细>>

导致鼻窦炎的原因是什么

鼻窦炎是鼻腔常见的疾病之一,鼻窦炎会导致鼻塞、头痛等症状。这些症状困扰着鼻窦炎的患者甚至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工作、学习,为什么会换有鼻窦……详细>>

什么是鼻窦炎的致病因素

鼻窦炎对于患者朋友是很麻烦的问题,大家很想了解以下那些是导致鼻窦炎的原因,可以避免患有这麻烦的疾病,那么到底鼻窦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为……详细>>

导致鼻窦炎的病因是什么

鼻窦炎是最普通常见的疾病,它会带给人们很多的不便,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所以防治这种疾病非常重要,那么首先要了解引发这种疾病……详细>>

鼻窦炎有哪些症状出现

鼻窦炎有哪些症状?按目前的医疗水平,根治鼻窦炎中的绝大部分是可能的。究竟采用何种方法根治鼻窦炎,需要耳鼻喉科医生根据病人的情况,详细的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