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按摩哪个穴位治鼻炎

2016-03-24 16:36:5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上迎香(鼻通)

上迎香,经外穴名。出《银海精微》。别名鼻通、鼻穿、穿鼻,位置缺如。近代定位在面部,当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鼻唇沟上端处。布有筛前神经,滑车下神经,眶下神经分支和面动、静脉。

主治疾病:过敏性鼻炎,肥大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旁窦炎,鼻息肉,烂弦火眼,感冒头痛等。沿皮刺0.5-1寸。

2、印堂穴

两眉头连线的中点处。

主治疾病:健脑醒神,安神定志,明目开窍。适用于前头痛、目眩、眼疾、感冒、精神疲乏、失眠、鼻炎、高血压等病症。按压有酸胀感。

3、百会穴

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

主治疾病:头痛、头重脚轻、痔疮、高血压、低血压、宿醉、目眩失眠、焦躁等。此穴为人体督脉经络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是治疗多种疾病的首选穴,医学研究价值很高。

4、迎香穴

在鼻翼旁开约一厘米皱纹中(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主治疾病:清热散风,宣通鼻窍,预防感冒。适用于感冒、鼻炎、鼻塞、嗅觉不灵、口眼歪斜等病症。局部按压有胀感。鼻子不闻香臭,经按压有“通气”感。

5、合谷穴

合谷穴位置可以一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另一手的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

主治疾病:凡是颜面上的病,项牙痛、头痛、发热、口干、流鼻血、脖子痛、咽喉痛以及其它五官疾病等都有疗效。但要注意的是体质较差的病人,不宜给予较强的刺激,孕妇一般都不要按摩合谷穴。

6、风池穴

定位此穴道的时候应该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俯卧、俯伏的取穴姿势,以方便施者准确取穴并能顺利实施相应的按摩手法。风池穴位于人体的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或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主治疾病:头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颈部酸痛、落枕、失眠、宿醉。此穴为人体足少阳胆经上的重要俞穴之一。

温馨提示:冬季气候干燥,可以在每天清晨用盐水冲洗鼻子,把鼻腔内的过敏原、病菌、炎性分泌物等脏东西清除,减轻鼻腔黏膜水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哪些穴位可治鼻炎

鼻炎,换季高发疾病之一,中医穴位按摩术治鼻炎,采用简单的穴位按摩方法,既能治好鼻炎,又可预防鼻炎,同时还可以缓解鼻炎带来的多种不适,下面……详细>>

六招预防鼻炎发作 中医穴位按摩治鼻炎很灵

鼻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鼻部疾病,患上鼻炎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如何预防鼻炎发作呢?想必这是很多患者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所……详细>>

中医按摩穴位巧防治鼻炎

鼻炎是指导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鼻炎患者常常出现鼻塞、流清水涕、痒等症状。怎么治疗鼻炎呢?中医认为,可采用穴位按摩治鼻炎。除了按摩……详细>>

按摩那些穴位可治鼻炎

穴位保健治疗是中医比较常用的疗法之一,不仅改善慢性鼻炎症状可以进行穴位按摩,穴位按摩还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对慢性鼻炎患者十分有利。 那么……详细>>

按摩哪个穴位治疗鼻炎

从医学的角度讲,对于迎香穴的按摩可以很好地改善局部及其临近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强鼻腔对气温以及外部病邪的抵抗能力。为此,按摩迎香穴可以预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