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警惕 夏秋之交鼻炎来袭

2016-03-06 10:34: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秋天到、鼻炎闹”。

和夏季相比,过敏性鼻炎患者猛增了1/3。“过敏性鼻炎属于常见的季节性疾病,现在是早秋时节,正是茼蒿类植物的花粉期,这些早秋的花粉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专家说。过敏性鼻炎根据发病的时间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种,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又称花粉症,多在春秋两季发生,秋季以9月~10月为高发期。在我国引发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主要是蒿草花粉,其次是豚草花粉。花粉中含有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吸入后,可被鼻腔黏膜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十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再次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发过敏反应。

其实,过敏性鼻炎的诱发因素还有很多。“对于温度过敏的患者来讲,骤冷骤热的天气也是这种病的诱发因素。”专家说。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到头都可发病,多由真菌、尘螨、昆虫的分泌物、动物皮毛等引起。有时候,新装修的房子散发的甲醛、汽车尾气、尘土或者饮食也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发病初期及时就医

打喷嚏、流鼻涕,过敏性鼻炎的这些症状恰恰与感冒症状相似,所以有不少人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去治,治来治去没有效果。虽然感冒患者也会打喷嚏、流鼻涕,但不会连续打数十个,感冒初始流的鼻涕是清水样,后期就为黄色黏稠的脓性鼻涕了。

过敏性鼻炎可诱发多种合并症,常见的有支气管哮喘、鼻窦炎,甚至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等,还会因为嗅觉不良、睡眠不佳而导致食欲减退,对工作和学习都造成极大的影响。“早期察觉并积极治疗,可以有效预防这些并发症,并减轻过敏性鼻炎带来的痛苦。”专家说,“如果已经出现了并发症,一定要合并治疗。”

◆◆◆调理体质增强抗病力

被过敏性鼻炎困扰的患者都想找到灵丹妙药根除苦恼。“除了积极治疗、避开过敏原外,增强体质、调理自身的免疫力也是很关键的。”“除了少数终生免疫性疾病能根除外,其他疾病都不能说根除。过敏性鼻炎不属于终生免疫性疾病,因此我们应该积极地预防和治疗。”专家提醒说,秋天早晚温差较大时要及时添加衣服。室内要注意通风,经常清除屋内灰尘,保持室内清洁。已经诊断为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应尽快查出过敏原,并避免与之接触。

对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在过敏性季节来临前两周用药,直到季节结束,可有效地防止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对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则需要坚持长期局部用药,才能起到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需警惕鼻炎的复发

春季是四季之始,也是一年的开端,春季给人的印象是万物的复苏。春季的另一面也是各种疾病复苏的季节,感冒、鼻炎是困然患者最频繁的两种疾病。详细>>

打喷嚏流鼻涕警惕患过敏性鼻炎

医生提醒说,预防过敏性鼻炎,找出致敏因素加以避免是关键。应避开初秋时的花粉、尘螨、毛毯或动物皮屑等过敏源。详细>>

冬季来临小心鼻炎来袭 日常六种方法预防鼻炎

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特别是秋冬交替时节,鼻子不舒服的人又开始增多了,秋冬季节因为特殊的气候,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鼻炎的发作给……详细>>

应对小儿鼻炎来袭的十则药方

小儿鼻炎通常会出现流鼻涕的症状,很多朋友希望应用偏方来治疗小儿鼻炎,但实际上偏方不能百分百的治愈疾病,有时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因此希……详细>>

警惕冬季鼻炎给你带来的几大危害

鼻炎一到秋冬季节又是一个高发季节,由于昼夜温差大,鼻子就受不了,鼻炎不但对鼻子危害大,也会严重威胁到你的健康,要彻底进行鼻炎的治疗是很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