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的三大症状解析 推荐不同类型中耳炎食方

2016-03-04 03:13: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多见于8岁以下的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会有患上的可能。中耳炎一般都是感冒、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并发症。另外,擤鼻涕方法不正确、吸烟吸二手烟、长时间用耳机听大分贝声音等等这些都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的三大症状

1、患上中耳炎的人会有发热、耳鸣、听力下降、耳内闷胀感,或堵塞感等症状,有时也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中耳炎常发生在感冒之后,一般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有时候头位变动可感觉到听力改善。

2、如果是急性中耳炎的话,可以用抗生素和皮质固醇激素等促进黏膜水肿消退,以预防鼓室内积液机化粘连。另外如果孩子中耳炎感到疼痛的话,可以用热敷缓解疼痛,用热水袋装好热水,放在孩子疼痛部位的一侧。

3、游泳时,水很容易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最好要采取措施来避免将水咽入口中。在帮孩子洗澡洗头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让污水进入孩子的耳朵,如果不慎进入应该帮孩子擦拭干净,要时刻保持孩子的耳朵干燥。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辨证食疗:

1、二地二冬猪脊汤:猪脊髓200克,熟地15克,生地15克,麦冬20克,天冬20克。将全部用料洗净后放人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食用。

2、枣肉圆肉枸杞粥:枣肉15克,圆肉20克,枸杞20克,粳米 100克,煮粥,粥煮好后加适量白糖调味服用。每日2次。

3、熟地海参汤:熟地30克,海参60克,同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2小时调味食用。

化脓性中耳炎食疗:

1、银菊茶

组成:银花10克,菊花10克。

用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毒。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肝胆火盛、邪热外侵型,起病较急,耳内疼痛,并见耳鸣,听力障碍,耳内胀闷感,伴恶寒发热,头痛,鼻塞涕流。

2、鸽肉木耳汤

组成:肉鸽1只(约重500克),水发黑木耳100克。

用法:肉鸽宰杀去内脏,加水发黑木耳,放汤炖酥,调味后佐餐用。

功效:补肾培元。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肾元亏损、邪毒停聚型,耳内流脓,闩久不愈,量不甚多,或污秽或成块状,头晕神疲,腰膝酸软,遗精滑泄。

3、豆豆饭

组成:白扁豆50克,郁李仁15克,黑大豆50克,粳米250克。

用法:将扁豆、黑大豆浸泡,郁李仁去皮研碎,与粳米一起煮至五成熟,过滤,上笼蒸熟,稍温即食。

功效:健脾渗湿。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脾虚湿困、上犯耳窍型,耳内流脓,经 年累月,时重时轻,流脓量多而清稀,无明显臭味。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食方 中耳炎

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不同类型中耳炎的症状会不同!

中耳炎又被称为“耳脓”、“耳疳”,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分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对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严重的后果,因……详细>>

详解中耳炎症状 区分不同类型的中耳炎

中耳炎是指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绝大多数为非特异性安排炎症,尤其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及……详细>>

慢性中耳炎饮食注意什么?推荐五款中耳炎食疗方

中耳炎的出现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中耳内发生细菌感染而引起的,会出现耳部疼痛的、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的出现,中耳炎可以发生于任何的年龄阶段……详细>>

小儿中耳炎食疗偏方推荐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症状,患上中耳炎后轻者会引起听力下降,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耳鸣。孩子得了中耳炎要及时让孩子接受正规的治疗,否则会影响……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