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外耳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异物弥漫性外耳道炎耳郭假性囊肿耳廓假囊肿外耳道真菌病

外耳道冲洗法的方法和禁忌

2016-02-19 16:26: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外耳道冲洗能把耳朵里的异物冲洗掉,那么外耳道冲洗的具体方法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人体的外耳道经常会因种种原因进入很多的异物,这些异物的排除就有赖于外耳道冲洗法。那么,外耳道冲洗法具体来说,是怎样被操作的呐?患者都要按照什么顺序才能顺利完成外耳道冲洗。

1、目的

冲出外耳道深部不宜取除的碎软耵聍、微小异物或已软化的耵聍栓。

2、用品

耳冲洗器(或50ml注射器),弯盘,温生理盐水、纱布、棉签、额镜、耳镜。

3、方法

①患者取坐位,头略偏对侧,使患耳稍向上,同侧颈及肩部围以治疗巾或油布,患者手托弯盘紧贴耳垂下颈部皮肤,以便冲洗时水可回流入弯盘。

②术者左手将耳廓牵向后上(如系婴幼儿则向后下方牵拉),使外耳道成一直线,右手持耳冲洗器,将温水(最好与体温相近,过冷过热均可引起眩晕),对着外耳道后上壁注入,用力不可过猛,也不可将冲洗器头紧塞外耳道内,以致水不能流出而胀破鼓膜,更不该正对鼓膜冲击,以免损伤鼓膜。

③冲洗后用干棉签拭干外耳道,检查外耳道及鼓膜有无损伤或病变,若有,则予及时处理。

4、禁忌症

急性中耳炎鼓膜穿孔,鼓膜外伤呈裂孔状,外耳道湿疹及外耳道炎。

以上是外耳道冲洗法的目的,所需要的冲洗用品,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法和步骤。患者为了能够有效的排除外耳道内的异物,就应严格按照医生的指示操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胆脂瘤的预防方法

外耳道胆脂瘤是阻塞于外耳道骨段的含有胆固醇结晶的脱落上皮团块。又称外耳道阻塞性角化病。其组织学结构同中耳胆脂瘤但常混有耵聆碎屑。病因不明……详细>>

外耳道疖的10大预防方法

外耳道疖是外耳道软骨部毛囊、皮脂腺的化脓性细菌感染性疾病。一般因掏挖耳损伤皮肤或耳道进水,表皮软化,细菌感染引起,多为单发,少数可为多发……详细>>

外耳道炎患者治疗期间的饮食禁忌

外耳道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患了外耳道炎后患者会出现外耳道疼痛、发痒、灼热的感觉,大家应该知道正常的听力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吧,如果由于疾……详细>>

外耳道炎的4大症状和3大食疗方

外耳道炎是常见威胁人类健康的耳鼻喉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疼痛症状就会不断的增加,导致听力下降,极易导致耳聋耳鸣的发生。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该怎么治疗呢

外耳道胆脂瘤由于其生物学行为的侵袭性,决定了其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重要性。早期彻底清除病灶,彻底清除胆脂瘤和死骨,防止胆脂瘤残留和复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