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过度焦虑也可导致耳聋 预防耳聋避免乱服用药物

2016-02-17 10:17:35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不仅会对患者的健康带来影响,而且还会影响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如果长期不治,还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发生。这种疾病虽然对于生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患上之后对于生活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疾病。所以对于耳聋,我们有必要做好平时的预防工作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导致耳聋的原因

1、用药导致药物性耳聋

这种耳聋通常是患者长期使用抗生素造成的,其他药物如奎宁、水杨酸、顺氯氨铂等都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聋。药物中毒性耳聋为双侧性,多伴有耳鸣,前庭功能也可损害。

2、经常在噪声环境下生活

长期遭受85dB(A)以上噪声刺激会引起感音神经性聋。主要表现为耳鸣、耳聋,亦可出现头痛、失眠、易烦躁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一些长期使用随身听或经常唱卡拉OK造成耳损伤的年轻人,耳膜长时间置于这些声波冲击之下,极易受到伤害。引起噪声性耳聋。

3、过度焦虑

青少年患突发性耳聋的数量明显增加,开学之前和开学初尤其集中,这主要是学生在环境适应过程中的焦虑情绪所致。

4、重金属制剂

长期接触铅、汞、砷等有毒重金属,会发生身体内脏的中毒,出现贫血、乏力、恶心等症状,还可能导致耳聋。

耳聋的预防

1、忌挖掏耳朵

经常习惯性的掏、挖耳朵,会损伤耳道,出现感染,最后导致耳聋。

2、保持心理健康

人若经常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很容易是血压升高,久之必然殃及听力。

3、避免噪声

这样会使听觉出现疲劳,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从而使内耳的供血量不足,出现听力下降的现象,所以专家提醒大家:在听音乐、看电视的时候不要把音量放的过大,以免影响听力。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忌烟酒,平时要多注意休息和身体的锻炼。

5、避免乱服用药物

避免应用可致耳聋性的药物,如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等,这些药物对耳朵都有一定的损伤,很容易造成耳聋和平衡失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预防 耳聋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用药不慎可导致药物性耳聋 这些药物要注意!

药物性耳聋的典型症状是什么呢?药物性耳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遍常见的一种疾病,危害很大,所以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导致疾……详细>>

紫菜可以预防耳聋耳鸣吗?耳聋的饮食建议

耳聋耳鸣是人类衰老最常见的问题。据研究表明,耳聋耳鸣的发生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关。特别是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详细>>

药物性 耳聋

耳聋分为许多种,常见的有药物性耳聋、神经性耳聋、突发性耳聋。详细>>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