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由感冒引起的鼻炎

2015-12-29 22:53: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感冒引起的鼻炎怎么办?感冒引发的鼻炎患者最好避免长期药物治疗,并且鼻炎靠药物治疗是起不了治愈的效果的。众所周知药物都有副作用。因此应让患者摆脱对药物的依赖性,远离药物副作用带给患者身体的伤害。患者在家可用盐水清洗鼻部,此方法没有副作用,坚持洗鼻会有一定的改善。

感冒引起的鼻炎怎么办?

1、杜绝不良习惯:过分干燥和污浊的空气常会使鼻子的排尘运动受到限制,甚至造成纤毛脱落,抗菌能力降低。易患感冒、鼻窦炎等疾病。因此。室内应经常开窗换气,以保持空气的湿润和新鲜。剪鼻毛亦是不良的习惯,会削弱鼻腔防御机能。

2、经常洗鼻子:无论何时,专家都提倡用冷水洗脸,并在清洗时适当按摩鼻部,以改善鼻内血液循环,提高抗冷御寒能力,减少伤风感冒的机会。另外,适当运动增强体质,也有利于鼻炎、鼻窦炎的早日康复。

3、避免气味刺激:患者应当尽量避免灰尘、化学有害气体或特殊气味的刺激。因为过多的不良刺激,可以影响鼻黏膜的功能,使嗅觉发生障碍。鼻腔的温度一般在32℃左右,气温过热、过冷,都对鼻黏膜的功能有不良影响。

4、防治粉刺:鼻子上长了粉刺和痤疮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会引起鼻部不适。为了防止粉刺的发生,应注意皮肤卫生,保持皮脂腺和毛囊的畅通。平时多吃些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或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更不要喝酒。鼻周围的粉刺和痤疮,不能用手挤压,以免引起不良的后果。

5、用正确方法擤鼻涕;人在感冒之后,往往伴有鼻塞或者流鼻涕等症状。有鼻涕需要清除时,切忌用力同时猛擤两边鼻翼,宜以轻柔手法,先擤一侧再擤另外一侧。以防止鼻涕进入咽鼓管和鼓室,引发急性中耳炎。

因此应让患者摆脱对药物的依赖性,远离药物副作用带给患者身体的伤害。患者在家可用盐水清洗鼻部,此方法没有副作用,坚持洗鼻会有一定的改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引起鼻炎怎么治疗好

感冒对大家来说并不是什么大病,每年都有可能经历一次两次的,因此,大家解决感冒的手段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吃药,打针。有些人认为自己的抵抗力……详细>>

鼻炎会引起咳嗽吗?鼻炎一直流鼻涕怎么办?

鼻炎是指多种原因导致的鼻腔黏膜的炎症,这些原因包括全身、局部或环境因素等。鼻炎常发生在春夏交替的季节,可分为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详细>>

感冒和鼻炎怎么区分 混淆感冒和鼻炎有何危害

感冒和鼻炎怎么区分?混淆感冒和鼻炎有何危害?感冒与鼻炎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由于它们的症状相似,很容易让人们误解。日常生活中鼻炎与感冒的……详细>>

别把鼻炎当感冒治了 鼻炎与感冒的症状有什么区别

鼻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患有鼻炎的人,由于它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它的发生会让患者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大多数患有慢性……详细>>

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怎么引起

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是指对空气中花粉的变态反应,常指干草热或枯草热。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怎么引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