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详解慢性鼻炎患者怎样选择中药方剂

2015-12-06 22:40:5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医治疗慢性鼻炎主要是以辨证论治为基础的,选择中药时必须根据慢性鼻炎的症状表现以及患者自身的身体状况为前提的,因此并非是千人一方,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用药差别很大。

当鼻炎的鼻塞症状时轻时重或呈交替性堵塞时,涕黄黏稠,鼻涕量少,鼻气炽热,鼻甲肿胀,收缩反应好,鼻道内有黄黏涕等表现时,治疗原则应以清宣肺热、活血通窍为原则。药方可选黄芩汤合苍耳子散加味。

当鼻炎患者的鼻塞时轻时重或交替性发作,流涕白黏,或洁稀。遇风冷加重。检查可看到鼻腔黏膜淡白或淡红肿胀,鼻甲肥大,嗅觉减退,可伴见头晕、恶风,易感冒等情况时,治疗原则应以补益肺脾、散寒通窍法为宜,方药可用补中益气汤合苍耳子散加减,或温肺止流丹加减。易患感冒或遇风冷则鼻塞加重者,可合用玉屏风散以益气固表。

当患者出现鼻甲肿胀肥大,或呈桑椹样,或呈结节状,鼻塞持续加重,涕多黄稠或白黏,嗅觉减退,语言不畅,咳嗽多痰,耳鸣不聪;舌质红有瘀斑等表现时,治疗宜以调和气血、行滞化瘀为原则。药方可选通窍活血汤加减。若鼻塞甚、嗅觉迟钝者,可加辛夷花、白芷、石菖蒲、丝瓜络;若头胀痛、耳闭重听者,可加柴胡、蔓荆子、菊花以清利头目,同时外用鼻炎灵滴鼻剂长期滴鼻。也可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或当归注射液进行下鼻甲黏膜下注射,按常规表面麻醉后,取当归注射液2毫升,进行下鼻甲注射,每2天1次,3次为一疗程。

以上就是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慢性鼻炎患者怎样选择中药方剂,您是不是已经了解了呢?希望我们的介绍有助于您摆脱鼻炎的困扰,最后我们祝您早日痊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中药方剂

过敏性鼻炎的临床为,阵发性鼻痒、嚏喷、急性发作时流出大量水样鼻涕,缓解时少而稠,并发感染者成粘脓性,间歇,或者持续性,单侧或者双侧鼻塞,……详细>>

治疗慢性咽炎的五个中药方剂

治疗慢性咽炎的中药方剂详细>>

中药治慢性鼻炎

治疗鼻炎的中药:川芎,枳壳,薄荷,柴胡,苍耳子,蔓荆子等。患者首先需对上面的几种中药进行加工,把它们分别进行碾磨,磨好以后将这种中药的粉……详细>>

详解各类型慢性鼻炎的中医偏方

临床上鼻炎按照其病程期的长短有急性与慢性之分,而慢性又有风热型、风寒型、阴虚型等多个类型,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各类型慢性必要的中医偏方。详细>>

慢性鼻炎患者的护理措施

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使得我们患上慢性鼻炎的人越来越多,也就使得越来语文多的人对于这种疾病的关注比较大,那么慢性鼻炎的护理措施主要都有哪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