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谨防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2015-11-29 19:36:0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随着过敏性鼻炎发病率的一路攀升,大家在平时一定要警惕该病。一旦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就医检查,尽早确诊并采取治疗措施。但是因为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对过敏性鼻炎还存在一些治疗误区,因此常常会有误诊现象的发生。

谨防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1、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

一般人们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时,都以为是感冒,但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鼻腔黏膜不一样,感冒时鼻腔黏膜是充血的状态,而过敏性鼻炎的鼻腔黏膜是苍白的。还有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是,感冒一般伴有其他症状,一星期左右就会好,而过敏性鼻炎会持续相对较长的时间。如果自己不能判定的话,建议去医院做一个点试,这样就能明确判定是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了。

2、听信一些鼻炎药的夸大宣传

由于不少患者担心西药副作用大,因此市场上一些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物便打出“中药制成”的旗号,其实很多号称中药的鼻炎药物里面都含有西药成分,比如麻黄碱。而且一些号称是中药的鼻炎药物里并无注明原料,用久了患者可能会对这些药物产生依赖性,不喷就会鼻塞。长期使用的话可能会引发药物性鼻炎,导致血管失去弹性。有些患者就是在市场上随意买各类鼻炎药物,长期使用反而引发药物性鼻炎。

3、症状一好转就停药

许多患者在治疗过敏性鼻炎时,往往是症状缓解一点就停药,但停药之后就复发。这可能跟用药不规范有关,规范的治疗是用药不少于两周。不少抗过敏药物不是吃一次就会好的,有时这些药只是表面控制了炎症,但其实炎症仍继续存在。医学上有个说法叫“最低炎症持续状态”,也就是说药物治疗过程中药应慢慢减量,但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能想停药就停药。

4、越干净越健康,最干净最健康

不讲卫生容易引发疾病,这是大家从小就知道的知识。但是最近一项研究显示:近二三十年来,人类的感染性疾病患病率在下降,过敏性疾病患病率明显上升。这项“卫生假说”告诉大家,生活的环境并不是越干净越好,太干净的环境反而容易得过敏性疾病。这是因为在太干净的环境中,人的机体抵御能力得不到锻炼。韩虹说,家居环境不需要绝对无菌,小孩适当地玩些泥巴之类的,可能反而会促进相应抗体的形成,从而达到预防过敏性鼻炎的效果。

5、小时候患鼻炎,长大以后就好了

有不少家长认为小孩小时候经常打喷嚏流鼻涕,长大以后就会变好。韩虹认为这是过敏性鼻炎的一大误区。虽然有过长大后变好的案例,但是大多数人长大后并没有变好,反而加重了。据统计,中国有10%以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长大后发展成了过敏性哮喘,严重时可致死。

温馨提示:如果你是过敏性鼻炎的易感人群一定要积极做好预防措施,远离疾病的侵害。过敏性鼻炎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与生活、工作环境有关,因此预防过敏性鼻炎要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因素,才能防止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过敏性鼻炎用药的三大误区

过敏性鼻炎可以用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是抗组胺药。由于抗组胺药有多种而且每个人对抗其嗜睡副作用的体质不同,所以建议你针对一位医师来调药,不……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过敏性鼻炎饮食治疗的偏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对于过敏性鼻炎,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去治疗更为关键,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很多,一部分患者想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