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治疗过敏性鼻炎补气很重要

2015-11-21 19:09:1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治疗过敏性鼻炎补气很重要,小寒过后,过敏性鼻炎复发的患者增多,许多患者出现了鼻痒、流涕等症状,还有患者由于鼻塞导致夜间睡眠不佳,醒来后头昏沉沉的,影响了工作和学习。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所致。

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因此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了鼻部不适外,还多伴有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等症状。因此,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辅以具有“补气”作用的中成药,则疗效会明显。

在饮食上,过敏性鼻炎患者可适当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A及B的食物。另外,有两个按摩的方法对预防过敏性鼻炎很有针对性,方法简单,患者不妨一试:

1。按摩迎香穴,每次5~10分钟,每日2次。注:迎香穴位于鼻翼旁开1厘米处的鼻唇沟中。

2。用两手大鱼际,沿两侧迎香穴上下按摩至发热,每日数次。注:大鱼际就是大拇指根部的肌肉。

目前国内西医治疗各类鼻炎,最常见的手术是等离子低温消融术,该技术直接作用在粘膜下,破坏粘膜下血管和神经,引起鼻粘膜对外界刺激不敏感,并导致鼻粘膜萎缩,患者鼻塞症状减轻,对过敏原的刺激也不敏感。但是因为没有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源头,所以随着粘膜下血管、神经的逐渐恢复,复发是必然的。而且新生的神经末梢更加敏感,症状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要根治

过敏性鼻炎发作的特点是时轻时重,轻时没有什么症状,鼻腔检查也无炎性显现,但是,对于发作却防不胜防。该病与鼻粘膜感觉神经C类纤维释放过多神……详细>>

艾灸法治疗过敏性鼻炎

虽然过敏性鼻炎不是一种严重疾病,但可以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以及工作效率,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艾灸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详细>>

用偏方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危害身心健康。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偏方可帮忙治疗过敏性鼻炎呢? 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妙方

过敏性鼻炎让很多患者非常苦恼,因此就需要注重鼻炎的一个治疗,如果不积极治疗的话还会引发其他的支气管疾病。那么有哪些治疗的方法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