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怎样治疗鼻炎

2015-11-21 16:34:0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当中患上鼻炎的人有很多,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也会给患者带来痛苦,因此大家需要多多了解鼻炎的ted识,朋友们需要进行一些此病的预防工作,要多了解一些关于鼻炎的预防办法,那么有效预防鼻炎的措施会有哪些呢。

预防鼻炎的措施:

对已查明过敏原者,应尽量脱离接触,花粉症患者,在花粉播散期应减少户外活动。常年性鼻炎患者,要改善居室环境,如不养猫、狗等动物,撤换地毯,羽毛褥垫,室内通风,减少灰尘等可减少发病机会。 适当体育锻炼,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如爬山、打太极、慢跑等,还要经常做鼻部按摩以增强鼻腔抵抗过敏原的功能。饮食疗法,要吃的清淡,少食辛辣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多吃些蔬菜水果等。 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急、不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要过度劳累,定时选择一些功能性保健食品,提高免疫功能,少生或不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慢性鼻炎患者要注重日常保健,慢性鼻炎患者的鼻腔都会有结痂的症状,那么就要注意用温开水将鼻腔结痂洗净,再以棉签蘸生蜂蜜涂鼻腔患处,每日1次,至鼻腔无痛痒,无分泌物结痂,嗅觉恢复为止。建议患者要积极做好慢性鼻炎的预防保健工作。患者可以采用自我鼻按摩手法,用两手食指和中指同时按摩眼内角鼻梁处,由上到下为1次,共80次,用中指揉按在鼻翼两旁约1厘米处,作旋转状按摩,共70次,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按摩眉心中央,然后沿眉毛向外按摩到两侧太阳穴,共60次。患者要加强体育锻炼,慢性鼻炎患者可以选择医疗保健操、太极拳、五禽戏、打乒乓球、舞剑等体育项目,持之以恒,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积极去正规专业的医院治疗慢性鼻炎。

鼻炎的病因:

对于鼻炎的问题,尤其是抠鼻子,耳鼻喉科专家表示,挖鼻孔易损伤鼻腔黏膜,引起鼻腔感染,诱发鼻炎,给鼻腔埋下健康隐患。鼻腔内的皮肤很薄,用手挖鼻孔时,坚硬的指甲会损伤鼻前端黏膜,很容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还有人认为,挖鼻孔时只要注意些,不挖伤就没关系。

其实不然,陈崇学强调,即使未挖破,指甲中携带着大量病毒也会残留在鼻腔里面。一旦鼻腔内的温度、湿度和营养达到病毒生存所需条件,它便会大量的繁殖,继而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此外,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喜欢掏耳洞,揉眼睛,对有这类习惯的人们,专家建议,鼻腔不能挖、耳道不能挖、眼睛不能揉。因为手很脏,接触时便不可避免地带入细菌,引发感染。耳朵痒时可用毛巾擦拭,眼睛痒可用温水冲洗,最不建议的方式就是用手揉。

鼻腔的定时清洗也很重要。用自来水或温水清洗鼻子,必要时可借助鼻腔冲洗器,以此来清除鼻腔内的病毒和分泌物。经常喜欢抠鼻子的朋友一定要多多注意了,抠鼻子很容易引起鼻腔的感染,导致鼻炎的发作,给我们的鼻子的健康埋下了隐患,所以我们一定要积极的了解有关鼻炎的问题。

综合认识这些知识之后,相信大家了解到了鼻炎疾病的预防办法是什么了,鼻炎这种疾病伤害了很多人的鼻部健康,同时会让患者特别的苦恼,因此大家要警惕鼻炎的出现,而且在生活当中要清楚的了解一些鼻炎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得了鼻炎怎样治疗好

孕妇朋友们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得上疾病了,因为孕期中是不能吃药治疗的,当孕妇朋友们得了鼻炎后是十分难受的治疗又不能吃药,但是不治又非常痛苦,……详细>>

怎样治过敏疗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腔黏膜的变应性疾病,可发生于包括幼婴儿在内的任何年龄的人群,没有性别差异。过敏性鼻炎其发病与遗传……详细>>

怎样治疗慢性鼻炎恢复好

怎样治疗慢性鼻炎恢复好,鼻炎应该是大家都知道的疾病,因此很多人在得了鼻炎之后,觉得自己对鼻炎了解,就盲目的采用鼻炎药物进行治疗,可是鼻炎……详细>>

药物性鼻炎应该怎样治疗呢

不知道现在的生活中还有多少人在忍受着药物性鼻炎这样的疾病,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医生,在药物的使用上难免出现问题,所以就会加重了药物性鼻炎的……详细>>

中医教您怎样治疗慢性鼻炎

鼻粘膜及鼻甲肿胀,色淡或淡红,交替性鼻塞,时轻时重,流稀涕,遇寒加重,头部微胀不适。偏于肺气虚者,兼见咳嗽痰稀,气短,舌质淡红,苔薄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