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治慢性鼻炎的药

2015-10-21 19:13:1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常见症状

1、鼻塞。慢性单纯性鼻炎为间歇性、交替性,常在运动后或吸温湿空气后减轻,遇寒冷时加重。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通气良好。慢性肥厚性鼻炎,鼻塞较重多为持续性。

2、多涕,常为粘液性。小儿因长期鼻涕刺激鼻前庭和上唇,使局部皮肤变红,发生湿疹或毛囊炎。鼻涕向后流入咽部,则出现咽喉不适、多痰等症状。

3、血管收缩情况。慢性单纯性鼻炎鼻粘膜光滑、有弹力、血管收缩敏感。故以1%麻黄素滴鼻液滴鼻3—5分钟后,鼻塞明显减轻。而慢性肥厚性鼻炎除较轻型的用1%麻黄素滴鼻液血管可以收缩外,一般因粘膜肥厚,对血管收缩剂不敏感。故即使滴麻黄素后鼻塞亦无明显减轻。嗅觉障碍、头痛、记忆力减退,一般见于慢性

常用中成药

1、内治法

①肺脾气虚、邪滞鼻窍型:交替性鼻塞,咳嗽,气短,面色苍白,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缓或浮无力,此属肺气虚。食欲欠佳,大便时溏,体倦无力,舌质淡,苔白或稍厚,脉缓弱,此属脾气虚。

治宜:补益肺脾,通散鼻窍。若以脾气虚为主。则口服温肺止流丹。若脾气虚为主,则以参苓白术散口服。

②邪毒久留,气滞血癌型:症见鼻塞无歇,涕多黄稠,咳嗽痰多,舌质红脉弱细。

治宜:调养气血,行滞化痰。可用当归芍药汤口服或藿胆丸口服。

2、外治法 适用于上述各型。

①瓜蒂散:0.3克,2—3天1次,吹鼻,3次为1疗程。

②碧云散或龟脑石散:吹鼻,每天3—4次。

③20%丝瓜藤浸膏:滴鼻,每日1—2次,每次2—3滴。

常用西药

1.1%麻黄素滴鼻液:每日3次,每次2—3滴。

2。慢性肥厚性鼻炎,对1%麻黄素滴鼻液不敏感者,可施行下甲粘膜硬化法或手术切除部分下鼻甲粘膜,此项必须由医生完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治慢性鼻炎

治疗鼻炎的中药:川芎,枳壳,薄荷,柴胡,苍耳子,蔓荆子等。患者首先需对上面的几种中药进行加工,把它们分别进行碾磨,磨好以后将这种中药的粉……详细>>

慢性鼻炎怎么治

慢性鼻炎在采用饮食治疗时不能吃酸性的食物还有刺激性的食物,跟着小编去看看慢性咽炎的饮食禁忌还有哪些吧。详细>>

治慢性鼻炎的偏方!

鼻炎主要表现为鼻腔内出现大量的鼻涕,出现感染时会变成黄色,流经喉咙时会引起恪咳嗽,所以,鼻炎的并发症还是很多的。这需要我们引起注意。详细>>

治慢性鼻炎的偏方

鼻炎主要表现为鼻腔内出现大量的鼻涕,出现感染时会变成黄色,流经喉咙时会引起恪咳嗽,所以,鼻炎的并发症还是很多的。这需要我们引起注意。详细>>

治慢性鼻炎

对于鼻炎,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很多人自己就有鼻炎,身边的亲朋好友也不乏鼻炎患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流鼻涕,呼吸不顺畅,头疼等症状也确实……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