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祛除春天过敏性鼻炎办法

2015-10-18 22:18: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季是个容易引发过敏的季节,而且过敏原千奇百怪,种类繁多,以下为大家介绍三类常见的过敏原,容易皮肤过敏的人,要多加注意啦。

过敏原有三类

一、吸入式过敏原:如花粉、柳絮、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油烟、油漆、汽车尾气、煤气、香烟等。

二、接触式过敏原:如冷空气、热空气、紫外线、辐射、化妆品、洗发水、洗洁精、染发剂、肥皂、化纤用品、塑料、金属饰品(手表、项链、戒指、耳环)、细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

三、食入式过敏原:如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海鲜、动物脂肪、异体蛋白、酒精、毒品、抗菌素、消炎药、香油、香精、葱、姜、大蒜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

常见过敏原逐一来点评

1、花粉

各季节空气中有各种不同的花粉。花粉有风媒和虫媒两种,引起哮喘者主要为风媒花粉,颗粒直径在17~58微米之间。北美洲致敏花粉为豚草花粉属为主,已发现该花粉中大约有20种不同过敏原成分。中国北方地区引起秋季花粉症为菊科植物,很可能有过敏原交叉性。中国上海地区春季花粉症主要为杨树、桑树、法国梧桐、枫杨等花粉引起,而秋季为律草、蓖麻、蒿属等花粉所致。

2、屋尘

屋尘由多种成分组成,包括动物毛屑、真菌、细菌、花粉、动植物纤维等。一般认为,屋尘中的主要过敏原为尘螨,对于四季均有呼吸道过敏症状者,更应重视屋尘的过敏作用。

3、螨

螨有5000多种,有过敏原作用的主要有屋尘螨和宇尘螨。尘螨分布世界各地,多孳生于人类居住环境中。尘螨生存的最适温度为25℃左右,相对湿度为75%~80%。哮喘多发于春、秋季,符合尘螨的季节消长。对尘螨过敏的发病率,儿童高于成人,男性高于女性。

4、动物皮屑

猫、狗的皮屑是公认的过敏原。陈旧的羽毛、羊毛也可作为过敏原。

5、真菌

真菌容易在潮湿、多雨和近海地区繁殖。如在梅雨季节,常可见由链孢霉菌引起的哮喘病人。

6、昆虫排泄物

因吸入昆虫排泄物引起哮喘者并不多见,但在美国,近年来对蟑螂引起哮喘非常重视,中国也有报道。

7、食物

主要指鱼、虾、蟹、贝类、蛋品、牛奶等动物性食品。某些人食用后主要引起吐泻等消化道过敏反应,但有的也可引起呼吸道过敏反应及全身出疹等。坚果类如核桃、开心果、腰果、大杏仁、棒子、松子和栗子等坚果类的果仁经常引起过敏。坚果类的变应原性较强,可以诱发较重的过敏症状。

8、冷空气

多发于秋冬季节,由于是气温变化引起的,所以很难避免。

防过敏要怎么办?

隔离法、有花粉过敏史的人,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例如晴天时的傍晚。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外出时戴口罩和眼镜来隔离花粉,佩戴隐形眼镜的人,这个季节最好摘掉隐形,带普通眼镜。

清洁法、春季外出以后,回家后必须换上干净的衣服。穿过的衣服要仔细清洗,并且不要挂在室外晾干,以免沾染过敏原。室内的织物和地毯,春天里也要来次大扫除,彻底清洗晾干。

食疗法、有些食物,可以预防过敏,不妨常吃:蜂蜜、大枣、金针菇和胡萝卜就是这样的食物。

蜂蜜当中含有微量的花粉和蜂毒,每天喝点蜂蜜水,相当于进行了温和的花粉脱敏治疗。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可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而经常食用金针菇有利于排除重金属离子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和废物,能有效地增强机体活力。金针菇菌柄中含有一种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病症,没有患病的人也可以通过吃金针菇来加强免疫系统。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药物预防法、有过敏史的人,开花季节前就应加以重视,不能等到发病才开始治疗。现在很多抗过敏药物,不光有治疗作用,还有预防的功效。因此,在初春时候,花粉还未“肆虐”的时候,有过敏史的人可以提前一到两周,就开始服用抗过敏药物。

防晒防辐射、享受温暖春光的同时,可别掉以轻心,过度的紫外线随时可能引起皮肤灼伤,出现红斑、发黑、脱皮等可怕的过敏症状。所以在擦上基础保养品之后,一定要再涂防晒品。但某些防晒品的成分也是过敏的因素之一,应该选择一些成分简单的物理防晒品。

慎选饮食、一般来说,辛辣的食物会使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花粉过敏,花粉过敏者要避免食用。另外也要远离一些引起过敏的刺激性食物,比如羊肉、甜食、酒等食物。

除此之外,高蛋白饮食,也会加重花粉过敏。人们摄入了更多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会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因此,花粉过敏者应尽量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食物疗法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误区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过敏体质的人非常容易患有过敏性鼻炎,主要是因为不小心触及到过敏源而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给他们的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