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当代人保护耳朵意识弱 1/5年轻人长期有耳鸣症状!

2015-10-18 21:01:19  来源:凤凰网    转载

通常在参加音乐会之后人们的耳朵会出现嗡嗡响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应该立即去看耳鼻喉科医生。

如今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各式各样的音乐节成为年轻人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但那些乐迷们参加音乐会之后总会出现各种耳部不适的症状,比如耳中嗡嗡作响甚至耳鸣。专家指出现在1/5的年轻人长期出现耳鸣状况,同时他们还告诫说这种现象是听力下降的征兆。

耳鸣即指在无外部声源的情况下耳朵内出现嗡嗡声的状况,很多人并不把它当回事。“大多数有耳鸣症状的人不会来医院就医。”专家说道。然而耳鸣往往是由于听力机能受损引起的,一声巨大的声响就足以造成内耳或者耳蜗(其功能是将震动转化成相应的神经电信号传输到大脑中)的损伤。耳鸣实际上是听力受损后,大脑试图修复这一损伤而出现的症状。

导致耳鸣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常见的还是由高分贝环境导致的。专家指出,当音量超过九十分贝时,耳朵就很容易受损了。日常中怎么保护自己的听力不受损伤呢?笔者从耳病专家处了解到以下非常重要的几点:

1、 避免各种噪音。 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下,容易导致听力老化。

2、 避免乱挖耳朵。 平时不要随便用不洁的小木棒、发夹等挖耳止痒,以防损伤耳道深处的鼓膜,引起外伤性鼓膜穿孔和化脓性中耳炎等病变,造成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

3、 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以免发生药物中毒性耳聋。婴幼儿更要禁用这些药物。

4、 避免耳周高气压的影响。 如参加游泳、跳水等运动时,注意不要让耳朵先接触水面;遇到燃放鞭炮,应距现场3米以外或用手捂住耳朵;不能用手掌击人耳部等。

5、 积极医治感冒。因为感冒能影响耳咽管(从咽部到中耳腔的管道)的通气程度。另外,如用力不当擤鼻涕,会使鼻涕中的病菌不小心进入中耳腔,容易引起中耳化脓感染,影响听力。

6、 避免长时间使用“随身听”。高音量的音频声对听觉器官造成疲劳、损伤,从而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发生耳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耳塞耳鸣怎么保护耳朵

如果我们长期生活在噪音的环境中,不仅身体受到伤害,耳朵无疑也是最受伤的,为了耳朵的健康一定要做到下面4点。详细>>

突然耳鸣治疗之保护耳朵远离噪音

人耳在噪音环境下时间过长,会不知不觉地导致内耳听毛细胞的损伤而发生耳鸣耳聋。巨大声响会因机械及声音振动波等震伤内耳神经细胞从而造成耳鸣及……详细>>

为什么耳朵会长期耳鸣

出现耳鸣这种疾病之后,对患者的生活危害很大,若是因为工作原因,长时间的待在噪音大的环境中,会导致耳朵受到影响造成耳鸣这种疾病出现,出现耳……详细>>

年轻人左耳耳鸣的原因

耳鸣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现象,相信大家对此并不陌生,而引起耳鸣的原因是什么呢?了解这一原因,及时避免很重要。那么,究竟左耳耳鸣的常见原……详细>>

保护耳朵的食疗和按摩方法

目前,常见的耳科高发疾病有三种,一是真菌性的外耳道炎,二是耳鸣,三是突发性耳聋。下面介绍几种治疗耳鸣、耳聋的食疗及药疗方,当然,做好保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