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鸣天鼓”防治耳鸣症

2015-10-15 20:40:0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许多人尤其是中老年常患有耳鸣症,耳中发生“吱吱”或“丝丝”的声音,有时偶然出现,有时频频出现,不分昼夜、时断时现,影响工作,影响听力,影响睡眠。得此症者,常常焦躁不安,到处求医。但使用药物治疗,易有副作用。笔者指导许多人应用鸣天鼓,效果良好,有的当场耳鸣消失,有的减缓了症状,坚持练习之后复发很少,起到了防治耳鸣症的作用。

鸣天鼓操作方法简单,叙述如下:

一、患者选择安宁清静处,面南站立,或者采用坐式,全身放松,心平气和,双目微闭(垂帘),顺利进入鸣天鼓预备姿势。

二、双掌相互摩擦到发热后,在胸前作缓缓水平开合拉吸动作,拉开时双掌距离约60厘米,合拢时双掌距离10厘米左右,这样开合拉吸聚气约36次或者49次。当双掌之间感觉产生了发热、发胀、发麻、相吸相斥的气感时,效果尤佳。

三、鸣天鼓实际操作:

1。将带有气感的双手掌以适中力量捂于患耳外耳廓上,或者双耳的外耳廓上,进行轻巧的按摩,并且在按摩时候配合上轻巧的上下牙齿的叩齿,按摩耳朵及叩齿约36次,使耳朵微微地产生温热之感觉。

2。结束之后,应用舌尖在口腔内轻巧搅动,产生唾液后,分数口缓缓吞下,意在调补脾胃。

3。接着,双手掌对外耳廓作开合拉吸动作,手掌合时用鼻子轻轻吸气,想象手掌中的“大自然真气”进入耳内治疗自己的耳鸣;呼气时候双手掌拉开,离开外耳廓(手掌与外耳廓距离拉开不超过10厘米),并且想象自己的耳鸣之病气经过双手掌拉出自己的耳朵,在体外将它们化成了无害物质,自信自己的耳鸣康复了。这样拉吸开合约18次。

4。随后双手掌继续按捂住双侧耳廓,手指尖斜向按住枕部,并且应用双手的食指尖及中指尖敲击,或者弹击头枕部位(相当于玉枕穴位处)5~10次。此时,自己双耳朵内产生如同“鸣鼓”一般的隆隆之声,同时,自己想象和相信自己的耳鸣症好了。如果再次配合上下牙齿叩齿,则防治耳鸣症的效果会更佳。

四、点揉刺激穴位:

1。双手掌离开自己的耳朵,双手掌搓热之后,再次开合约18次。接着应用食指、中指,对耳周穴位及其他体部穴进行点按揉,使穴位产生轻微的酸胀感觉。

2。经常采用的穴位有:耳廓附近的耳门穴、听会穴、听宫穴;耳根部的翳风穴;头部的太阳穴、风池穴;手部的合谷穴、内关穴;下肢的足三里穴、三阴交穴;足部的涌泉穴、太溪穴、复溜穴;腰背部的命门穴、肾俞穴等。点按揉穴位结束之后,双手掌轻轻搓揉发热,干浴脸部、耳部、背腰部的肾区等。

五、收功:

1。微合双目(垂帘),静静地意守下丹田(关元穴)数分钟。

2。然后作一次缓慢的深呼吸,先充分地吸收进“大自然真气”,再充分地呼出体内的多余废气。

3。然后,轻轻搓手,散散步,轻轻松松地结束这次养生锻炼。

中老年的耳鸣症往往是由于年龄增大,肾脏元气减少引起的,因为肾开窍于双耳,肾气虚衰则造成耳鸣症。鸣天鼓参照中医经络学等原理,通过自己积极主动地对耳朵穴位及体部穴位的刺激,使人体经络疏通,产生扶正固本效果,所以鸣天鼓能够防治我们的耳鸣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耳鸣要警惕这些病 防治耳鸣要注意五点

耳鸣俗称“耳朵里叫唤”。耳鸣是一种常见症状,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有时耳鸣也是某些疾病的先兆症状。详细>>

日常如何防治耳鸣 防治耳鸣做到三多一少

耳聋不仅会给我们带来生理上障碍,也会影响我们身心健康。这是因为出现耳聋疾病,我们就会失去与外界的声音互动,这会严重的破坏我们的正常生活。……详细>>

中药泡脚防治耳鸣

耳鸣虽然不是什么重大疾病,但是耳鸣依然不可忽视,严重耳鸣同样会对人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如果您不想夜夜难眠、坐卧不安的话,就请严肃对待耳鸣症……详细>>

按摩耳垂前后可防耳鸣?防治耳鸣多吃含铁食物

许多人在生活中会出现耳鸣的情形,这一病症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详细>>

巧擂“鸣天鼓”,驱散耳鸣声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