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熟知耳源性脑脓肿食疗方 远离耳源性脑脓肿

2015-12-10 10:08:03      家庭医生在线

耳源性脑脓肿,是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所并发的脑组织内的脓液积聚。耳源性脑脓肿处于不同时期,其临床症状自然不同。了解该疾病的不同时期的症状,对认识该疾病有着很大的作用,可以有助于大家鉴别疾病所处的时期,进而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另外,对于耳源性脑脓肿的食疗秘方,大家也应该有所了解,以便更好地远离疾病的困扰。

一、耳源性脑脓肿会出现的症状

脑脓肿的临床表现可分为4期:

(一)起病期:约数天。有畏寒、发热、头痛、呕吐及轻度脑膜刺激征等早期局限性脑炎或脑膜炎的表现。

(二)潜伏期:持续10天至数周不等。多无明显症状。或有不规则头痛、低热,以及嗜睡、抑郁、烦躁、少语等精神症状。

(三)显症期:历时长短不一,脓肿形成,出现各种症状。

1、中毒性症状

如发热或体温正常、或低于正常,食欲不振、全身无力等。

2、颅内压增高症状

(1)头痛剧烈,多持续性,常于夜间加剧。

(2)呕吐为喷射状,与饮食无关。

(3)意识障碍,如表情淡漠、嗜睡、甚至昏迷。

(4)脉搏迟缓,与体温不一致。

(5)可出现视乳头水肿。

(6)其他:如打呵欠,频繁的无意识动作(挖鼻、触弄睾丸等),性格与行为改变等。

3、局灶性症状:局灶性症状出现可早可晚,亦可不明显。

颞叶脓肿:①对侧肢全偏瘫。②对侧中枢性面瘫。③失语症。④对侧肢体强直性痉挛,同侧瞳孔散大或出现对侧锥体束征。

小脑脓肿:①中枢性眼震。②同侧肢体肌张力减弱或消失。③共济失调,如指鼻不准、错指物位、轮替运动障碍、步态蹒跚等。

(四)终期:常因脑疝形成或脑室炎、暴发弥漫性脑膜炎死亡。

二、耳源性脑脓肿的饮食

(一)耳源性脑脓肿食疗方

1、宁神排骨汤

配方:黄芪9.8g,淮山药19.6g,玉竹24.5g,陈皮1.9g,百合19.6g,桂圆肉14.8g,枸杞子9.8g,猪排骨300g或整鸡1只。食盐、胡椒粉适量。

制法: 先将黄芪、山药等药材放入布袋中,扎紧口,放约500毫升水中浸5-10分钟,再加入排骨,先大火后小火,炖煮3-4小时。捞出布袋,加入盐、胡椒粉等佐料即可食用。每次1碗,每天1次。

功效: 健脾开胃,补气益神。

2、龙眼洋参饮

配方: 龙眼肉30G,西洋参10G,蜂蜜少许。

制法: 龙眼肉、西洋参、蜂蜜放入杯中,加凉开水少许,置沸水锅内蒸40-50分钟即成。每日早、晚口服。龙眼肉和西洋参亦可吃下。

功效: 养心安神,滋阴生血。

(二)耳源性脑脓肿患者宜食用:

1、病人多体质衰弱,营养状况差,饮食护理极其重要,因而必须给予含有丰富蛋白质及维生素且易消化的流质饮食或半流质饮食;必要时给予静脉输入高营养液,以改善病人的全身营养状况,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2、饮食中应有适当蛋白质,常吃些蛋清、瘦肉、鱼类和各种豆类及豆制品,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氨其酸。

3、多食用可增加免疫功能的食物,如香菇、蘑菇、木耳、银耳等。

(三)耳源性脑脓肿忌食用:

1、禁忌烟、酒、生蒜、芥菜等辛辣食物。

2、忌吃生冷食物,因为,过量的冷饮食品进入胃肠后,会突然刺激胃,使加重病情。

3、忌高盐。避免由于钠离子在机体潴留可引起血压升高。

专家提醒,耳源性脑脓肿可大可小,对于不同时期的疾病,其治疗措施不同,所以,认识其不同时期的症状可以有助于了解其分期,对治疗有一定的作用。最后,出现了以上症状的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方 疾病症状 耳源性脑脓肿

耳源性脑脓肿症状表现分4期 饮食疗法助治疗

耳源性脑脓肿为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所并发的脑组织内的脓液积聚。占脑脓肿发病率的80%。是一严重、危险的并发症。多见于青壮年。脓肿多位于大脑颞……详细>>

耳鸣耳聋三大食疗方

耳鸣耳聋吃什么好?哪些食疗方可以治疗耳鸣耳聋?下面为大家介绍耳鸣耳聋三大食疗方。详细>>

耳鸣患者的食疗方法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治疗耳鸣可以试试木耳腰花汤,此汤对耳鸣……详细>>

突发性耳鸣的四个原因 试试耳鸣六大食疗方

耳鸣耳聋一直威胁着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为了更好的治疗耳鸣耳聋,我们要了解耳鸣耳聋的常识。详细>>

慢性中耳炎饮食注意什么?推荐五款中耳炎食疗方

中耳炎的出现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中耳内发生细菌感染而引起的,会出现耳部疼痛的、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的出现,中耳炎可以发生于任何的年龄阶段……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