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预防耳聋注意保持外耳道清洁

2015-10-20 02:49:08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耳聋在生活中已是家家户晓的疾病了,但是有的人还是不了解这疾病是怎样引起的,人们随着年龄的不同,患有疾病的轻重度也是不相同的,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引发耳聋的原因。

1。炎症引起的耳部疾病:在医学上有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还有急、慢性分泌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大庖性鼓膜炎,急性乳突炎以及外耳道炎症、疖肿使外耳道狭窄甚至闭塞影响鼓膜运动者。

2。外伤引起的疾病:也就是说骨折引起的中耳、鼓膜外伤、听骨链中断等。

3。再者就是异物或其他机械性阻塞外耳道异物、耵聍栓塞、肿瘤、胆脂瘤等。

4。畸形的现象,这种现象就是先天性有关:外耳道闭锁、听骨链畸形、鼓膜缺失、前厅窗、蜗窗发育不全等。

传导性耳聋的预防方法

1、保持外耳道清洁,防止外耳道损伤。

切忌用不洁火柴棍、牙签、发夹去挖耳,以免引起外耳道炎,局部肿胀导致听力下降。

2、游泳时注意保护耳朵。

游泳爱好者,下水之前可用浸有凡士林膏的棉花堵塞外耳道口,防止污水进入耳道,引起感染。

3、擤鼻时要按住一个鼻孔轻轻擤出。

感冒时,通常伴有鼻子不通气,流鼻涕,这时切忌用力过大将鼻腔内的鼻涕经与中耳相通的短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应滴用麻黄素类滴鼻药,使黏膜消肿、通气,易于排出分泌物。

4、病状严重应到医院治疗。

如已患有急性中耳炎,一定要马上到医院进行彻底治疗,延误治疗将发展成慢性中耳炎,严重损害听力。

5、其他原因

如外伤、爆破声损伤致鼓膜穿孔,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治愈鼓膜穿孔,防止形成慢性中耳炎,进一步损害听力。鼓膜穿孔未愈者严禁游泳,要防水入耳,慎挖耳朵。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一定要保证个人的清洁卫生。传导性耳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耳聋是耳部传音系统的病理因素,使外界声音异入内耳的途径受到障碍所引起。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注意,做好预防工作,这样能有效的预防疾病的发生。如果真的出现不适,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及早得到诊断,得到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随便掏耳易损伤外耳道 预防耳聋需要注意什么

耳聋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严重的甚至危害身体健康。那么如何治疗耳聋呢?预防耳聋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外耳道炎易导致耳聋耳鸣 三个注意事项要留意

外耳道炎多为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外耳道弥漫性炎症,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应该要及时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外耳道炎有哪些危害?详细>>

外耳道胆脂瘤的预防方法

外耳道胆脂瘤是阻塞于外耳道骨段的含有胆固醇结晶的脱落上皮团块。又称外耳道阻塞性角化病。其组织学结构同中耳胆脂瘤但常混有耵聆碎屑。病因不明……详细>>

外耳道疖的10大预防方法

外耳道疖是外耳道软骨部毛囊、皮脂腺的化脓性细菌感染性疾病。一般因掏挖耳损伤皮肤或耳道进水,表皮软化,细菌感染引起,多为单发,少数可为多发……详细>>

外耳道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外耳道炎?要想预防外耳道炎的发生,首先要注意纠正挖耳习惯。专业人士说,游泳、洗头时污水入耳后应及时拭净,及时清除或取出……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