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治疗老年人耳鸣的中药

2015-09-22 22:47: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大,各项机能也在慢慢的衰退,自然出现的疾病也就会越来越多,更容易生病,对于老年人出现的耳鸣,我们要及早的去接受治疗,以免造成听力永远不能恢复的遗憾,而然老年人的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那我们现在就来说说治疗老年人耳鸣的中药,针对不同类型的老年人,它的药方又会的什么:

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的退化,年纪越大发生老年性耳聋的几率也会越大。虽然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但在老年人出现耳鸣等早期症状时如能及早进行干预性治疗,会大大减慢其听力减退的速度,延缓老年人病情的进展。治疗老年性耳聋的原则是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病因治疗。这对于延缓老年人的衰老,预防耳聋的发生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医理论认为,肾开窍于耳。人的肾精充足,则听力正常;肾精不足,则听力下降。在临床上,治疗老年性耳聋应以补肾益精为主。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一般可将老年性耳聋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进行治疗。

1、肝肾阴虚型:患者的主要表现为耳鸣、听力下降,严重的会有耳聋,且伴有头晕目眩、失眠健忘、急躁易怒、五心烦热、咽干颧红、腰膝酸软、便秘、舌红苔少、脉细数等。在治疗上应以滋补肝肾、育阴潜阳为主,可将杞菊地黄汤加减后用水煎服。方药组成:枸杞子15克,菊花、生地、熟地、山药、枣皮、茯苓、泽泻、丹皮、知母、贝母、麦冬各10克,石斛20克。

2、心脾两虚型:患者的主要表现为耳鸣、听力下降,甚至耳聋,且伴有多梦易醒、心悸健忘、头晕目眩、神疲肢倦、饮食无味、面色少华、舌质淡、苔薄、脉细弱等。在治疗上应以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为主,可将参苓白术散加减后用水煎服。方药组成:党参、茯苓、白术、炙甘草、桔梗、山药、苡仁、莲米、扁豆、砂仁(后下)、木香、枳壳各10克。

3、气血亏虚型:患者的主要表现为耳鸣、听力下降,甚至耳聋,且伴有面色胱白、神疲乏力、头晕、心悸、耳鸣、夜寐不宁、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等。在治疗上应以益气摄血为主,可将八珍汤加减后用水煎服。方药组成: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党参、白术、茯苓、阿胶(另煎)、龙眼肉各10克,黄芪15克,大枣5枚,炙甘草5克。

治疗老年人耳鸣的中药今天就介绍到这里了,对于治疗老年人耳鸣,方法有很多,中药治疗,对症下药,对于耳鸣的好转也是很有帮助的,希望这些能够帮助到大家,相信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对于治疗老年人耳鸣的中药也已经大概了解了,祝大家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疗老年人耳鸣

老年人如果患有耳聋的症状,我们在平时的时候需要在平时的时候需要怎么做呢,治老年人耳鸣的好方法有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关于老年人耳……详细>>

老年人耳鸣四种按摩治疗法

老年群体是耳鸣疾病的常见人群,耳鸣给很多老年朋友的身体健康造成不便,很多老年朋友常年受到耳鸣的困扰,那么除了治疗耳鸣外,平常的小习惯如何……详细>>

西医治疗老年人耳鸣

常用的治疗耳鸣的药物有:血管扩张药如美克乐、敏使朗、尼莫地平等,营养神经药物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弥可保、腺苷钴安片等。常用中药如……详细>>

中老年人耳鸣怎么回事

中老年人出现耳鸣的情况,我们在平时的就已经了解到了,但是具体的中老年耳鸣怎么回事,我想还是有很多的人对此并不了解,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详细>>

老年人耳鸣中医食疗

不少中老年人出现耳鸣,虽然不痛不痒,但耳内噪音回响叫人坐立难安,影响情绪。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