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压力致耳鸣 老中医教你搓耳法

2015-09-20 19:06:07  来源:搜狐    转载

耳鸣问题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中医师表示,近来门诊发现,耳鸣患者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倘若忽视耳鸣的严重性,未厘清病因、妥善治疗,错失6个月的黄金治疗期;一旦症状恶化,恐引起听力减退、失眠等一连串不适反应发生,甚至增加重听、失聪的风险,不可不慎!

所谓的耳鸣症状,指的是患者自觉耳内出现如潮声、蝉声般的嗡嗡鸣响。轻微者,可能静坐5到10分钟症状就能得到改善;严重者恐因耳鸣问题而导致注意力难以集中,进而影响工作能力、社交活动,甚至出现失眠等困扰。

耳朵嗡嗡响?3因素是耳鸣祸首

不过,究竟是什麽原因导致耳鸣的产生呢?周宗翰中医师说明,以中医理论来看,导致耳鸣现象发生的因素,主要可分为下列3大类:

【耳鸣发生3原因】

第1类/压力导致:

肝在中医中被视为与人体情绪反应息息相关的脏腑。因此,当一个人长期处于紧张的压力状态下,不仅身体的内分泌与新陈代谢系统会变得异常,更会导致「肝郁气滞」的情况发生,出现耳鸣等不适反应。

因压力引起的耳鸣患者,耳鸣发作时音频往往相对较高,且症状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

且这类型的耳鸣患者,耳鸣发作时音频往往相对较高,且症状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特别是在情绪过度起伏、备受压力时,症状更是频繁。但是这种类型的耳鸣耳聋在治疗上较为容易,一般来说在远离压力来源、适度休养后,大多皆能痊癒。

第2类/慢性病与重口味饮食所致:

这类型的患者平时饮食大多喜好重口味的食物,在长期食用过度调味的食物下,脾胃功能也将受到损伤,使得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无法被人体有效吸收、代谢。长时间下来,就会形成中医所谓的「痰饮」,影响到耳朵的听力,导致耳鸣或是听力减退的情况发生。这一类型的耳鸣多属于渐进式的发生,发作频率较低。

第3类/年老体虚引起:

周宗翰中医师指出,中医认为耳朵的血气循环与肝经、肾经脱离不了关系。而老年人在更年期过后,生理机能将逐渐开始退化,造成肝肾功能的退化、异常,肝气不足、中气不足的状况产生。反映在身体上就会出现耳鸣、听力异常等症状。

因老化引起的耳鸣,症状往往发生于夜深人静时,属于低频耳鸣,这类型的耳鸣症状在治疗上较为困难,若为提早发现就医,过了半年没处理好,恐易恶化为重听,甚至造成听力丧失而失聪,不可不慎!

手握拳头揉按晕听区,也就是耳尖直上1.5公分处、向前及后延伸各2公分的区块,可放鬆紧绷的筋膜,减缓耳鸣和预防听力减退作用。

握拳揉按晕听区 缓耳鸣不适有一套!

而治疗上中医将耳鸣看作是整体脏腑功能失调的一种反映,在诊断、治疗时,主要会根据患者的年龄、体质、起病的缓急、耳鸣的声音大小及伴随症状等方面进行初步辨别。並辅以适当的中药、针灸、按摩、饮食调养等方法来调理,让身体的脏腑、阴阳、气血重新回到平衡状态,通过自身的调节力来达到减轻或消除耳鸣、改善听力的目的。

患者在日常保健上,则不妨可适度按压翳风穴、搓揉耳朵,以及放鬆颈部与头部筋膜,都有缓解的作用。或是手握拳头揉按晕听区,也就是耳尖直上1.5公分处、向前及后延伸各2公分的区块,可放鬆紧绷的筋膜,减缓耳鸣和预防听力减退作用。

除了按摩耳朵周遭穴位、晕听区外,周宗翰中医师提醒,眩晕时也别忘了适度放鬆颈部,並维持充足的睡眠、清淡饮食,才是彻底远离耳鸣问题,甩开不适的不二法则。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多听听滴水声,竟可防耳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对工作影响较大 老中医教你如何治疗耳鸣

耳鸣的发生不但影响着我们的工作,还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噪音、还有一些耳朵的疾病造成了耳鸣的危险,像是中耳炎,或是一些脑血管疾病等等都有可能……详细>>

老中医教治耳鸣五方

在中医上,是怎么通过辩证的方法来治疗耳鸣疾病?今天小编和大家一块说一说关于耳鸣的中医治疗理论。详细>>

耳鸣就怕老中医 缓解耳鸣有三个绝招

中医治耳鸣 对症下药是重点。耳鸣是常见的疾病,前几天听说高中同学患了耳鸣,治疗难,心情差,几乎让他崩溃了,那么耳鸣就真的那么难治么?中医……详细>>

老中医如何治耳鸣? 耳鸣几个注意事项

耳鸣会让人烦躁不安,下面就由老中医来教我们治疗耳鸣的5个简单方法。详细>>

老中医治耳鸣的简单方法

耳鸣会让人烦躁不安,下面就由老中医来教我们治疗耳鸣的5个简单方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