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针灸治疗耳鸣的效果

2015-09-15 20:11:2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针灸治耳鸣效果如何?我们也了解到针灸治疗耳鸣,也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治疗耳鸣的方法,那么在我们一定要在平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治疗耳鸣的方法,所以我们对于针灸治疗耳鸣,我们也要认真地分析一下关于这方面的问题。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故大多耳鸣、耳聋多于肾虚有关。但也见于风邪、内热、痰水所致,但这些多属实证,治疗起见效快,预后较好;肾虚所致耳鸣、耳聋多由肾阴玄虚。肾阳虚衰、肾气不通于耳所致。治疗时病程较长。现代医学分为主观性和客观性耳聋两种。神经性耳聋属于主观性耳聋。那么应该如何治疗耳鸣呢?

治疗耳鸣可以运用西医也可以运用中医药、针灸治疗,耳鸣中医是非常有优势的,以服用中药配合针灸治疗为主,注意精神调理,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忧郁或恼怒,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充沛的活动精力,增加机体免疫能力,戒除烟酒。多能会有明显改善或痊愈。

实证主证:起病突然,耳内如闻潮水声,音调低沉,怒则加重。

取穴:翳风,听会,中渚,侠溪。肝胆火旺加太冲,丘墟;痰热郁结加丰隆,劳宫。

操作:用捻转泻法,运针1分钟,留针30分钟,听会应张口进针。

虚证主证:起病慢,耳内常闻蝉鸣之声(音调高),昼轻夜重,遇劳更甚。

取穴:翳风,听会。肾虚加肾俞,太溪,关元;脾胃虚弱加脾俞,胃俞,足三里。

操作:用捻转平补平泻法,运针1分钟,留针20分钟。

耳穴疗法

取穴:肾、肝、内耳、枕、肾上腺。

方法:用王不留行籽贴压后,嘱患者每日按压5次,每次5分钟,5日更换1次。毫针刺用中等刺激,留针20分钟,10次为一疗程。亦可采用埋针法,以保持较长时间的刺激。

电针疗法

取穴:同以上实证或虚证。

方法:毫针刺入穴位后,进行提插手法,得气后加电刺激。刺激量逐渐加大,通电时间半分钟,稍停后继续通电半分钟,重复3-4次。注意虚证电刺激量不宜过大。

头针疗法

取穴:晕听区。

方法:毫针刺法,每日1次,10次一疗程。

穴位注射疗法

取穴:听宫,翳风,完骨。

方法:选择当归注射液,丹参注射液或维生素B12,任选一种,每次每穴2毫升,隔日1次,余同注射常规。

针灸治耳鸣效果如何?其实我们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到关于治疗耳鸣的方法,那么我们在平时的多关心一下针灸治耳鸣效果怎样,这样我们才能有效的治疗耳鸣,所以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及时的了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