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鼻息肉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医者孙彤:病人永远是第一位 我只是在做我该做的事

2015-07-28 23:11:44    作者:姚晓珠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就是我的责任,我只是在做我该做的事”。这是一名医者从医近40年的内心独白,她凭借着精湛的医术治好了无数病人,却不求一丝回报,只希望尽心尽责,无愧于“医生”这个圣神的职业。本期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副主任医师孙彤,带大家走进医者孙彤的内心世界。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孙彤副主任医师

从小体弱多病 梦想当医生

长大后当医生不易 但从未想过放弃

从医经验丰富的孙彤副主任,其实小时候的身体很差,因为经常发烧,所以常要去看医生。但孙医生感到,每当生病难受的时候,去看病回来就会好很多。所以那时候医生的形象在小孙彤眼里是十分伟大的,按照孙彤副主任的话来说,“他们很神奇,像是有魔力,轻轻松松就可以帮助人们减轻病痛。”对于医生,小时候的孙彤是既尊重又羡慕。非常希望自己也能当一名医生,那样就可以拥有神奇的力量,救死扶伤,因此,“学医”的念头从小就在孙医生心里扎下了根。

终于成为了一名医生后,孙彤副主任却发现当医生不是那么地简单轻松。当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问道“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从医”的时候,孙彤副主任表示,虽说工作超负荷是医生的家常便饭,甚至有时候都不能自己家人一起过节,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有奉献时间的觉悟,就要一直坚守自己的职责。医生是个需要高度责任感的工作,这驱使孙医生无法放弃这个职业,因为放弃了就代表不仅仅是放弃掉一份工作,还有意味着更多的患者会在病痛中挣扎。孙彤副主任笑着说:“所以无论这个职业有多么辛苦,都要坚守!”

做一个合格的好医生:懂得倾听病人 真正做到“望闻问切”

要想当一名合格的好医生,除了要医术精湛,还要真正做到“望闻问切”。孙彤副主任谈到,一个合格的好医生,首要的就是要有精湛的医术,也只有医术好才能真正帮助病人解决痛苦。但同时,医生也需秉持着热诚的服务态度去对待患者,患者忍受着病痛来看病,希望得到的是医生热情的接待,而不是医生的面无表情,冷淡询问等“冷处理”。当然,一名合格的好医生还必须当好病人的倾听者以及病情的解说员。医生需充分询问患者详情,耐心倾听患者的病情描述,并且慢慢引导患者讲出目前的身体感受,根据患者的描述提炼主要的信息,给患者做必要的病情解释,这样患者才有可能配合医生的处方积极治疗。

孙彤副主任就是因为懂得倾听病人,热情对待患者,真正做到了“望闻问切”,才能得到患者们的充分信赖,成为了众多患者心目当中的“好医生”。

病人永远是第一位 当医生就要有奉献时间的精神

工作超负荷是医生的家常便饭,过年过节医生都不能正常地休假,因为值班而不能跟家人一起过年也是经常的事。但是孙彤副主任讲起这些时却是一笑而过,她说当医生就该不怕苦,要永远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更要有奉献时间的觉悟。因为医生是在帮助患者跟病魔作斗争,甚至是在跟死亡作斗争。所以从接手病人的那一刻起,孙彤副主任就不再属于自己,也不再属于自己的家人,她只属于患者,她的时间都是在帮助患者。孙彤副主任跟我们讲了这样一个例子:“病人永远是第一位,就算是怀孕的医护人员碰到医院有特殊的情况都不能作为特例回家,必须把病房的事情处理完了才能做自己、陪家人。”医生这个职业,承担着太多的责任,但也正是因为有这份责任,才能感觉到治愈患者的成就感,充实而快乐!

患者的理解与认可是动力来源 救人只是在做该做的事

当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问道“您的动力来源是什么?”时,孙彤副主任坦然地说道,当治好病人的时候,病人会怀抱感激,会铭记你,这就表示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能得到患者的理解与认可,就是最大的成就感,就会给医生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医治更多的患者。“其实从医那么多年了,我好像没觉得自己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救死扶伤本就是我该做的。”孙彤副主任强调当医生救人只是在做份内的事情,在尽自己应尽的责任,她从不认为患者应当给予什么回报,只是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让自己无愧于“医生”这个职业。

医患关系:相互理解可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面对现在如此紧张的“医患关系”,以及医患矛盾时常发生的情况,孙彤副主任则强调正确处理好医患关系,关键是要相互理解。医生需经常跟病人做一些解释工作,把治疗的利害关系跟病人讲清楚,得到病人的理解与认同,则可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就算遇到“不讲理”的病人,医生也不可偏激,但求自己问心无愧就好。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带有情绪,但是医生该注意的是不要把自己不良的情绪加到病人身上,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矛盾激化。医患关系紧张说到底其实就是一个理解与沟通的问题,相互理解了,自然就没有那么多医患矛盾。

孙彤副主任就是懂得把工作与生活分开,不将自己的不良情绪带回家,也不将不良情绪加在病人身上。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尽自己该尽的责任,所以才有了这般平淡却又令人敬仰的从医历程。她的医患故事还没结束,相信未来的故事会更加精彩。

【专家介绍孙彤,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副主任医师

从事耳鼻喉临床专业工作30余年及临床带教工作10余年。曾分别在湖北省人民医院、北京市儿童医院、北京医学院第三临床医院学习和工作。在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的诊断、手术及综合治疗、咽喉部疾病的内窥镜检查、手术及综合治疗、耳聋的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在国家级专科杂志发表论文数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彤
擅长疾病:
在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的诊断、手术及综合治疗、咽喉部疾病的内窥镜检查、手术及综合治疗、耳聋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姚晓珠 通讯员:黄子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患关系 医生 孙彤

医者龙目恒:医生不只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使命

“我们这一代人,选择从医这一条道路很多都是不由自主的。一旦当了医生之后,我们就要肩负起救死扶伤的重担,一当当到底了。”--本期家庭医生在……详细>>

中山一院推沟通新法:让医患多一些信任

9月12日,“每天和患者沟通多一些”活动启动仪式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举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