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焦虑可能加重咽炎病情 咽炎吃冰糖炖梨有用吗?

2015-07-07 18:31:34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天气燥热的夏天,人们容易在室内吹空调过度,“空调病”应运而生。患上“空调病”的人多数因为室内空气不流通、室内室外温差大等原因导致微生物滋生,随之而来的就是鼻塞、打喷嚏、头晕、咽喉异物感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还有不少人因为长期呆在空调的环境中患上了慢性咽炎。

喉咙异物感当心慢性咽炎 焦虑可能加重病情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张涛主任医师表示,一般而言,喉咙的异物感大多是因为慢性咽喉炎引起的。造成慢性咽炎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种:

1、长期发音不当或过度用嗓(如长时间说话、说话方式不正确);

2、经常遭受有害气体、粉尘的刺激或平时烟酒过度;

3、邻近器官的慢性炎症(如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

4、胃酸反流、睡眠不足、性格紧张敏感、喜欢吃刺激性食物等。

若喉咙异物感症状持续且愈加严重,有吞咽困难或疼痛,以及声音沙哑、呼吸困难、痰中带血等,则要警惕是否长了肿瘤,应及时到耳鼻喉专科诊治。

张主任表示,治疗慢性咽喉炎,首先应针对造成慢性发炎的原因,治疗慢性鼻窦炎等。其次要减少对喉咙的刺激,减少用力大声说话,不要在噪音较大的环境说话,不要吃辣的、炸的、燥热的食物,戒烟限酒,多喝水。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均有助于慢性咽炎的治疗。另外,还要有一些患者存在一定的焦虑倾向,也可能加重咽炎的病情,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心理医生进行协助治疗。

冰糖炖梨不适合所有咳嗽 慢性咽炎还是要吃药

很多人一咳嗽就会想到做一碗冰糖炖梨来吃,梨是水分多的水果,中医认为冰糖炖梨、梨煮川贝只适用于极少部分慢性咳嗽肺阴虚的病人,其适应性相当窄,不能滥用。专家表示,梨最好生吃,有辛寒降热的功效。而加热后的梨会失去发散邪热的作用,变成甘凉润肺的补品,不利于绝大多数的咳嗽,尤其是与感冒相关咳嗽的治疗,反而使症状加剧。

梨毕竟是食物,对于疾病的治疗效果十分有限。专家提醒各位慢性咽炎的患者,如果喝梨汤是为了美味也未尝不可,但是对于慢性咽炎的治疗最好还是使用有针对性的中成药,如吴太咽炎片等更加能够起到对症治疗的效果。另外专家还提醒,对于路边售卖的各式凉茶也应该慎重饮用,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严舒柠治疗咽炎有用吗

生活中我们常吃到的一种药有一种称为慢严舒柠,多见于咽喉发病者的使用,一般主要作用于慢性咽炎的疾病。那不如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种药的具……详细>>

夏季咽炎高发期 咽炎持续加重警惕喉部肿瘤

咽炎高发期一般在秋冬时分,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被广泛使用,夏季咽炎也因此高发。近期天气变化无常,广大网友要注意保护咽喉,慎防……详细>>

咽炎总清嗓子会加重?换季易复发慢性咽炎

不少人在感冒的后期都会有咳嗽的症状,一些人将咳嗽作为感冒快要痊愈的标志,其实,专家告诉我们,感冒后的咳嗽如果超过7天,就很有可能引发咽炎……详细>>

颈椎病总反复竟因慢性咽炎?按摩可以治咽炎

大家都知道颈椎病的原因大多是因为长期的姿势不良或者外伤等,很少有人会把颈椎病和慢性咽炎联系到一起,其实慢性咽炎病史较长的患者也可能出现颈……详细>>

咽炎会引发耳聋吗?抗生素治疗咽炎不利于病情

咽炎也会引发耳聋你知道吗?大多数的人以为咽炎并不是什么大病,但这都是错误的认识,这种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下面我们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