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 耳鸣如何有效预防?

2015-06-18 11:37:59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对我们的听力会有一定的影响,长时间耳鸣会使人烦躁不安。那么耳鸣应该怎么有效治疗?如何才能预防耳鸣的发生呢?

耳鸣危害

危害之一:经常性的耳鸣,对病人的睡眠质量也有很大影响,患者的耳鸣在夜深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耳鸣吵醒。因为半夜醒来后,耳鸣仍然响个不停,所以使人烦躁不安,辗转难眠。

危害之二:专家为我们介绍说,耳鸣还会影响我们病人的情绪。长期性的严重耳鸣,可以使人产生心烦意乱、担心、忧虑、焦急、抑郁等情绪变化。有的人宁愿听不见了也不要耳鸣,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

危害之三:首先生活中出现了耳鸣的现象,会影响我们的听力,同时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等,都会有一定的影响。非常响的耳鸣,能够干扰所听的内容

耳鸣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

1、耳鸣的病因复杂,有些容易发现。有些则不易诊断,若病因诊断不清,则治疗措施难以奏效。

2、耳鸣作为某些 疾病的并发症状和后遗症状,有时即使治愈了原发病,耳鸣也难以消失。某些发热性传染病,诸如 白喉 、 麻疹 、猩红热等;某些机械性或气压性损伤,比如振荡、气压伤等;某些药物 中毒 反应等。这些疾病所形成的后遗性聋、鸣,多不能完全消失。因为感音神经细胞已披上述各种病因破坏,功能可能完全丧失,要想恢复原有的功能是比较困难的。

因此,我们可以说,预防耳鸣的发生,关键在于预防致耳鸣疾病的发生,这是唯一的、有效的、科学的方法。

在生产和生活中,尽量减低环境噪声;改进生产和生活设施,防止有害化学物质侵袭,避免气压损伤等,坚持群防群治,实行预防接种,消灭各种传染性疾病,都是预防耳鸣的重要措施。

同时,在群众中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加强体育锻炼,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的武术和气功,以提高人们的抗病能力,从而有效地预防各种疾病,这是预防耳鸣发生的根本措施。只有这样,才能预防耳鸣的发生。

噪声损伤性耳鸣如何预防?

预防噪声损伤性耳鸣可采取以下措施:

1、消除和控制噪声源:这是预防噪声损伤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宜从改进机械设备和生产工艺过程等方面着手,消除强声源,降低噪声强度。工厂内噪声应控制在85分贝A声级以内。

2、控制噪声的传播:采用隔声材料、结构和装置,将噪声源封闭,防止其传播。用隔声罩、隔声墒、隔声地板及门亩等装置阻隔声源;用吸声材料如玻璃棉、矿渣棉、泡沫塑料、毛毯、棉絮等,铺装在强噪声源处,可以吸收传播中的声能,降低噪声强度。

3、加强个人防护:合理使用防声耳塞、耳罩及隔声帽等,对保护听觉器官有一定效果。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在强噪声环境下工作时,工作中间穿插一定的休息时间,休息期间离开噪声车间,并根据噪声的频率和强度,适当限制工作时间。

4、在日常生活中对噪声的防护也是十分必要的。对于受用耳塞机听收音机、录音机的人,音量不可过大,收听时间也不宜过长。同样,对于佩戴助听器的老人,助听器的音量也要调控适当。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

耳鸣是听觉功能紊乱而产生的一种症状,耳鸣的病因复杂,医生断症难,因此预防对于治疗来说就更为重要了。那么,要预防耳鸣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详细>>

合理饮食助你预防耳鸣 耳鸣预防比治疗更为重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许多人都曾经经历过耳鸣,有的耳鸣只是短暂性的,不常发生,对生活的影响也不大。但是还有一部分人耳朵成天的嗡嗡作响,严重的影……详细>>

造成耳鸣的十个因素 如何有效预防耳鸣

耳鸣是由于耳蜗内外毛细胞的细胞膜透性障碍或改变,或毛细胞突触代谢障碍,或听神经纤维间的短路引起的。详细>>

耳鸣要如何预防

耳鸣应该如何正确预防?耳鸣应该怎样预防?本文对此问题做了相关介绍,希望能帮助大家预防耳鸣。详细>>

如何饮食预防耳鸣?治疗耳鸣的小偏方

耳鸣会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当大家突然发现自己有了耳鸣的症状之后,不要惊慌。耳鸣的发生,其实是和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