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鼻骨骨折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眶颧骨骨折颅骨骨折颞下颌关节脱位蝶窦骨折筛窦骨折

歪鼻畸形分先天后天 歪鼻畸形如何矫治

2015-06-04 16:39:51      家庭医生在线

歪鼻畸形即各种原因导致的外鼻中轴线的弯曲或者偏斜。传统上歪鼻畸形根据鼻子形态分为“C”型、“S”型、侧斜型三种,由于鼻子位于面部正中而且中轴线的位置,所以任何形态上的改变都是显而易见的。

歪鼻畸形病因大体可分为先天或后天两种情况,先天性歪鼻畸形于幼年时多表现不明显,至发育期鼻部逐渐出现偏斜,多是软骨发育异常;后天性导致者多有明确的鼻部外伤史,影像学检查多可发现陈旧性骨折等表现。

手术方法

外伤后早期鼻骨骨折导致的歪鼻畸形部分患者经过简单的手法复位即可达到畸形矫正,但是对于陈旧性骨折患者,多需手术进行矫正,先天发育异常患者也多需手术进行矫正。

歪鼻矫正手术方法有多种,根据病变类型、严重程度等采用不同手术方法;

1、鼻骨截骨

截除过大一侧部分骨及软骨组织,多需同时进行鼻中隔整形;

2、鼻中隔整形

筛骨垂直板及中隔软骨修复。

3、鼻中隔偏曲的矫正

鼻中隔的矫正是歪鼻矫正的重要步骤。有时单纯的鼻中隔整形就能矫正歪鼻畸形。在手术中,要部分的切除歪曲的中隔软骨,对剩余的中隔软骨支架要充分的松解,摆正它的位置,同时要对它进行加固,使中隔更“坚强”。

4、鼻骨偏曲的矫正

在鼻中隔偏曲矫正后,下一步就是对鼻骨的矫正。对鼻骨的矫正就是要把偏斜的鼻骨截开,重新把它塑形,在正确的位置上重新愈合。

5、鼻尖部的整形

最后,也是不能忽视的一步是对鼻尖的整形。经过第3、4步,歪鼻已经基本矫正了,但要获得完美的效果,就必须行鼻尖的整形。通过手术,使鼻尖的形态与重新形成的鼻外形相适宜。同时对已有的鼻头肥大也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可谓“一举两得”。

术后最重要的步骤就是鼻部石膏敷料的固定。没有它的保护,鼻子很容易肿胀,截断的鼻骨也易发生问题。所以对于它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妙手,矫治先天性小耳畸形

上周二下午我在专家诊室接待了小娟夫妇,详细询问了病史,原来小娟怀孕一个月时曾“感冒”发热,服用一周的药物,具体药物不详。我检查婴儿,右侧……详细>>

先天小儿畸形什么时候矫正最好? 专家:出生后2个月

每年的3月3日为“国际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聋治聋、精准服务”。今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行义诊活动,编辑在义诊上获悉,新生儿耳朵……详细>>

先天性耳畸形的类型

双耳畸形、听力下降属传音性聋者,应在学习语言前行一侧,让患儿听到声音学习语言,另一侧耳待成年后再做手术。耳廓严重畸形者可行耳廓成形或重建……详细>>

怎么应对先天性耳朵畸形方法

耳朵畸形是一种常见的耳朵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应对先天性耳朵畸形方法呢?详细>>

小耳畸形矫正手术 让孩子倾听这个世界

孩子出现先天性小耳畸形情况,该怎么办?这种情况,父母该做的就是马上送孩子去医院尽早整形矫正治疗,让孩子的停留早日恢复正常,快乐的生活。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