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为了确诊鼻窦炎 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4-12-11 13:32: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的生活之中,如果发现自己经常性出现鼻塞、脓涕多、头痛等一系列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起来,因为很可能患上了鼻窦炎这种疾病,此时就需要及时的就医进行检查,确诊之后积极的进行治疗。那么,鼻窦炎会有什么类型及症状呢?为了确诊疾病,关于鼻窦炎又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类型及症状

1、肺经风热型鼻窦炎

证见鼻塞,鼻涕黄或粘白、量多,发热恶寒,头痛,咽喉不利,舌质微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

2、胆府郁热型鼻窦炎

证见鼻塞,鼻涕黄浊粘稠如脓样、有臭味、嗅觉差,头痛及患处疼痛剧烈,并有发热,口苦咽干,烦躁,舌质红,苔黄,脉弦数。

3、脾经湿热型鼻窦炎

证见鼻涕黄而量多,鼻塞重而持续,嗅觉差并见发热,头重如裹,体倦肢重,胸闷腹胀,食欲不振,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厚腻,脉濡数或滑数。

4、肺脾气虚型鼻窦炎

证见真塞较重,鼻涕粘白或黄稠量多,嗅觉差,头晕头胀,短气乏力,咳嗽痰白,食少腹胀,便溏,舌质淡红,苔白,脉细弱。

5、瘀热互结型鼻窦炎

证见鼻塞,流浊涕有腥臭味,量多色黄,不闻香臭,伴头痛、口干不欲饮,舌苔黄腻,脉滑数。

检查

1、局部红肿和压痛

急性上颌窦炎表现为颌面、下睑红肿和压痛;急性额窦炎则表现额部红肿以及眶内上角压痛和额窦前壁叩痛。

2、前鼻镜检查

鼻黏膜充血、肿胀,尤以中鼻甲和中鼻道黏膜为甚。鼻腔内有大量黏脓或脓性鼻涕,前组鼻窦炎可见中鼻道有黏脓或脓性物,后组鼻窦炎者则见与嗅裂。

3、鼻旁窦ct扫描

ct检查已经成为诊断鼻旁窦炎的重要手段,也是鼻旁窦炎手术前必须做的系列检查之一,ct扫描分为冠状扫描和水平位扫描。鼻旁窦炎经常和鼻息肉并存,ct可以显示鼻息肉、鼻窦炎的范围,清晰显示各鼻窦及其比邻区域的细微结构,为医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依据。通过ct,还有助于鼻旁窦炎与其他疾病如鼻窦癌等进行区别。

4、治疗

根除病因,解除鼻腔鼻窦引流和同期障碍,控制感染和预防并发症。

其实鼻窦炎不是什么大病,患上的话,也无需过于紧张。为了及时的康复,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要保持好心情,每天保证好营养的供给,还有就是积极的就医进行治疗,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快的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需做哪些检查?

鼻窦炎疾病的影响是鼻窦炎患者想不到的,鼻窦炎患者也许会感觉鼻窦炎疾病是小疾病,但是鼻窦炎带来的伤害却是很大的,鼻窦炎患者应该想着及时的治……详细>>

真菌性鼻窦炎做哪些检查

真菌性鼻窦炎,又称霉菌性鼻窦炎,是鼻窦黏膜组织,甚至骨质的真菌感染性疾病,或鼻窦黏膜对真菌的反应性疾病,或真菌在鼻窦内呈团块状积聚的一类……详细>>

急性化脓性鼻窦炎做哪些检查

急性化脓性鼻窦炎是鼻窦黏膜急性化脓性炎症,中医称鼻渊或急性鼻渊,可引起呼吸道、邻近组织或颅内并发症。中医认为急性化脓性鼻窦炎多属肺胃实热……详细>>

鼻窦炎需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鼻窦炎是常见的鼻部疾病,鼻窦炎要做哪些检查呢?诊断鼻窦炎要做的检查有哪些?详细>>

儿童鼻窦炎诊断标准&儿童鼻窦炎做哪些检查?

依据病史、症状、体征及检查一般可以诊断,但是儿童鼻窦炎由于症状不明显,患儿不会诉说,并且检查时不配合,因此在诊断方面较成人困难。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