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爆震性耳聋有哪些常见的症状表现?

2014-12-17 11:51:32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有不少人都知道,耳聋的分类其实有很多。近些年来,爆震性耳聋是比较多见的一类,这种疾病是一种在战场士兵或工地工人中易得的一种耳聋类型。爆震性耳聋在症状表现上与普通大众所得耳聋是否相同呢?具体来说,又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爆震性耳聋指突然发生的冲击和短暂的强烈脉冲噪声及听器造成的听力障碍常由平战时的爆炸引起。爆震性聋主要损伤部位在内耳,但往往鼓膜或听骨链亦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致聋程度常与震源的距离、震浪压力的大小、受震时间长短头的位置、有无障碍物等因素有关,个体感受性也有不同。

发生位置

1、内耳

一般损伤于耳蜗基底转至第二转中部,先有螺旋器外毛细胞及支柱细胞变性,移位或部分脱离基底膜,严重者全部细胞严重退变以至螺旋器消失,耳蜗神经节变性,内淋巴腔出血,前庭部分的变化一般较轻。

2、中耳

鼓膜可由轻度充血以至破裂,听小骨骨折或脱位,鼓索神经断裂,蜗窗膜破裂引起外淋巴瘘等。

症状表现

1、耳聋

轻者为暂时性,重者为永久性,一般在伤后半年不能恢复者,即难以恢复,耳聋属感音神经性或混合性,故听力曲线多样化,典型的4000Hz谷形曲线并不多见,有时强爆音触发心理因素,引起听中枢功能抑制,导致功能性聋,并常伴有失语等,功能性聋可与爆震性聋同时存在。

2、耳鸣

发生率约占50%~100%,持续性者较间歇性多见,感音性为主,有些患者感到耳聋不重,而主要的痛苦为严重高音性耳鸣。

3、耳痛

发生率约占20%,多因鼓膜破裂引起,故为短时性。

4、眩晕

伴有迷路震荡和迷路出血者可有眩晕,自发性眼球震颤及平衡障碍;伴有脑震荡者有昏迷,常后遗眩晕,头痛,头昏。

5、鼓膜损伤或破裂

可见鼓膜充血,有淤斑或出血,甚至破裂。

治疗

1、对因治疗

1)对于中耳炎并发迷路炎的患者应用抗生素、外科手术治疗;

2)脑桥小脑角肿瘤导致的耳聋,应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3)由于药物中毒导致的耳聋,应立即停药。尽量避免鞘内、脑室、脑池内注射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药物。

2、药物治疗

目前缺乏肯定疗效的药物。应根据临床适当给予B族维生素、血管扩张药(烟酸、地巴唑、钙离子通道阻滞药等)治疗。

3、必要时可试行高压氧治疗。

4、其他

1)针灸也有一定的疗效;

2)佩戴助听器可以改善患者的听力状况。

爆震性聋不像噪声性聋,两耳受到震伤的程度不相称,单耳受损者并不少见。它与老年性耳聋略有不同,与噪音引起的耳聋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大家日常一定要注意常见的症状表现,像耳聋、耳鸣、眩晕和鼓膜损伤或破裂等征兆,如感觉的不妥,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有哪些常见的症状表现

耳部疾病是近些年来发生在很多患者身上的一种疾病,耳聋作为一种耳部疾病,严重威胁到患者的健康和日常交际,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诱发耳聋疾病的因……详细>>

老年性耳聋的症状有哪些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弱,重者可致全聋的一种老年性疾病。通常情况下65~75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可高达60%左……详细>>

神经性耳聋的症状主要有哪些

内耳是听神经分布的地方,它接受中耳传来的声音,并通过听神经把它送到大脑里去。所以,内耳性耳聋,多因听神经有病、中毒、受伤而引起,在医学上……详细>>

耳聋有哪些常见的分类和表现

据相关调查发现耳聋成为近些年来发生在老年群体身上的重要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率是非常高的,重度耳聋患者的日常生活受到非常大的困扰,那么……详细>>

药物性耳聋有什么临床表现

药物性耳聋是一种常见的听力障碍。那么你知道药物性耳聋有哪些临床表现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