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三大误区不利于儿童鼻炎的治疗

2014-12-17 11:56: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炎是指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而小儿急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非常相似,孩子出现鼻塞、咽痛、头痛、打喷嚏等症状时家长往往会认为孩子是感冒了,殊不知是鼻炎在作怪。所以,认清疾病误区,方能更有效地治疗疾病。

鼻炎

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 通常情况下,混合细菌和灰尘的鼻涕后吸至咽喉并最终进入胃内,因其分泌量很少,一般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当鼻内出现炎症时,鼻腔内可以分泌大量的鼻涕,并可以因感染而变成黄色,流经咽喉时可以引起咳嗽,鼻涕量十分多时还可以经前鼻孔流出。

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大多数是过敏性的,症状就是鼻塞、遇到冷空气打喷嚏、流清鼻涕、鼻涕倒流、记忆力减退,嗅觉差。许多儿童还可伴有鼻子痒、眼睛痒和流眼泪,表现为反反复复搓鼻子(抠鼻子)和揉眼睛,称为过敏性鼻引结膜炎。小儿过敏性鼻炎是指孩子对尘螨、霉菌、冷空气、花粉以及食物(鸡蛋、鱼虾)、细菌感染(比如细菌上的菌体、毒素)等产生的鼻粘膜的过敏反应,是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反应。

误区

误区一:把鼻炎当成感冒

过敏性鼻炎的发病表现和感冒很相似,都伴随有鼻子发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但只要细细分辨,过敏性鼻炎和感冒还是可以区分开来的:

第一,感冒一般还伴有全身症状,如头晕、呕吐、头痛、浑身无力等,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且过敏性鼻炎多为早上发病,所以症状一般在早上表现得最明显。

第二,感冒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好转病愈,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时间限制,通常病程较长。有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在吃了感冒药后有暂时性好转现象,这是因为有些感冒药中所含的扑尔敏有抗过敏作用。

误区二:只治鼻炎却不预防

10个人中会有1~3人患过敏性鼻炎,可见其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而很多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只治不防”,疏忽了各种各样的致敏原的存在,从而导致了过敏性鼻炎的一再发作。其实,只要患者和医生很好地配合,就可以控制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使自己能保持正常的生活。

误区三:治鼻炎跟着广告走

由于各种各样的致敏原在空气中飘散,人们无法加以清除,加之患者有过敏体质(医学上称之为特应症),所以过敏性鼻炎迄今为止还不能根治,只可以控制。一些宣传治鼻炎的广告鼓吹“包治包好”是不科学的。门诊中很多人都是在花了很多钱、试过很多种广告宣传方法后仍不见好转才来医院求治。

专家提醒,鼻炎其实是分很多种的,应该根据不同的类别来加以诊治,而不是“医药包除百病”式的去对待。凡事有专一性、有针对性,才能发挥更显著的作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炎有何特点 儿童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儿童鼻炎有何特点?儿童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分?儿童鼻炎在除了鼻塞以及流鼻涕之外,还会出现发热咳嗽精神萎靡的情况,还出出现中耳炎,鼻出血以及关……详细>>

儿童鼻炎不用管?要当心这3大健康危害!

鼻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疾病,在儿童身上的发生几率比较高,大多是由于儿童身体抵抗力比较低以及环境因素导致的,与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慢性鼻炎治疗的三大误区盘点

对于慢性鼻炎的治疗虽然有很多的方法,但是并不是任何都适合,而且很多人在治疗的时候会陷入很多的误区,那慢性鼻炎治疗都存在哪些误区呢?对于这……详细>>

对于儿童鼻炎,生理性海水可以代替激素治疗吗

大家都知道,有些孩子患了鼻炎,但是家长担心,如果长期使用激素喷鼻的话,可能会有不好的影响。那么,使用生理性海水来作为代替可不可行呢?武警……详细>>

鼻炎有四个种类 三大鼻炎误区不容忽视

鼻炎的种类很多,治疗的方法也就不同,要想对症下药,必须先了解鼻炎的症状。那么,鼻炎有哪几种类型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