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7大信号小心是神经性耳鸣 重视耳鸣的日常预防

2014-10-22 16:47:47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性耳鸣是一种较难治愈的常见疾病,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长期的耳鸣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听力的改变,往往是耳聋的信号,应当考虑及时就诊。因此要重视其发病症状,耳疾的发生要及时的治疗,保证能够及时控制病情,防止更严重的后果。

警惕神经性耳鸣的7大信号

1、精神:患者精神上也会受到影响,使患者精神不振,还有情绪比较的紧张,这些等等的问题发生的会使患者的精神不好,所以患者发生耳鸣后不要使情绪再过分的压抑,尽量使自己的情绪好一些,做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事情,不要把精神都放在耳鸣身上,转移一些注意力。

2、声音的渐变:初时为间歇性尖声,有时一耳先发作,逐渐发展为双耳持续性的噪杂声,不少患者兼有颅鸣,这是神经性耳鸣(神经性耳鸣【译】:听觉系统的感音神经部分发生障碍。这种耳鸣多为高频性蝉鸣或刺耳的尖声)经常出现的症状。

3、听力不集中:部分神经性耳鸣患者早期耳聋患者首先感觉到的是自己听觉注意力方面的变化。比如,时间稍长便不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聆听对方的交谈上。经常注意不到别人在和自己打招呼。再如,阅读或写作时便难以听到他人的话语等等。

4、听力减退:有时在转动头部时也可出现耳鸣的症状,但有时又会有所改善。因为耳鸣的发生时而堵塞,时而又会减弱,就是这样的表现有时才影响到了患者没有及时的治疗,长期的耳鸣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听力的改变。

5、说话声音变大:另有些人可以明显感觉到听到的声音不够大,因此经常将手拢在耳后,以增加接收音量。看电视或听收音机时常常要求加大音量,使得家人感到震耳难忍。

6、耳痛:耳鸣的出现不仅仅是影响听力的问题,耳鸣的发生一般都会是耳部疾病所影响的,急性的中耳炎会有持续性隐隐耳痛或时而抽痛,慢性中耳炎患者耳痛则不明显。本病或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感,按压耳屏可暂时减轻,这样的就不是要预防的问题了,耳疾的发生要及时的治疗,防止更严重的后果。

7、耳鸣眩晕:耳鸣和眩晕往往是耳聋的信号。出现眩晕、耳鸣或耳鸣明显加重时应当考虑及时就诊,检查一下自己的听力状况。

重视耳鸣的日常预防

1、不要掏耳朵

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掏耳朵时,稍不注意,掏耳勺还会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

2、要避免长时间接触高分贝噪音

长时间接触高分贝的噪音会损害听毛细胞,损伤内耳,从而导致噪音性耳聋。工厂的噪音会导致职业性的噪音性耳聋,卡拉ok等噪音很大的娱乐场所应尽量不去,另外也应避免长时间听耳塞,否则会引起听力减退。

3、要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

药物是引发耳蜗损害最多的一种耳毒性物,因此,避免滥用这类是降低物性耳聋的一项重要措施。家族中有耳毒性物过敏史者更应慎用此类物。

4、要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

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可减少微量元素的缺乏,从而有助于扩张微血管,改善内耳的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

5、要经常按摩耳朵

按摩可促进内耳血液循环,比如按摩耳廓、捏耳垂,按摩颈后发际两侧凹陷处的风池穴。也可闭目静坐,将两手食指分别插入两耳孔中,然后迅速抽出,如此连续做10次。

6、要积极治疗其他疾病

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及糖尿病等疾病。这类疾病可能会引起耳朵的病变。

7、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当人情绪激动或着急之后,人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可使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造成内耳供氧不足,导致突发性耳聋。

耳鸣患者的食疗方:

1、山茱萸菊花粥

制作:山莱萸20克,菊花15克(纱布包),粳米50克。前2味加水煮沸30分钟,取出菊花纱布包,加入粳米,煮成粥服。每日1次。

主治:肾虚耳鸣。

2、黄芪粥

黄芪20克,粳米60克。水煎黄芪30分钟,滤渣取汁加入粳米,煮成粥服,每日1剂。

主治:气虚耳鸣。

3、石菖蒲汤

猪肚1个,葱500克,食盐12克,石菖蒲60克,将猪肚冲洗干净,葱切碎,与石菖蒲和食盐一起放入猪肚内,用棉线缝合,放于砂锅内,加水用小火炖至烂熟,吃肉、葱,喝汤。3天内服完。

主治:神经耳鸣。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神经性耳鸣的7大信号

神经性耳鸣是一种较难治愈的常见疾病,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长期的耳鸣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听力的改变,往往是耳聋的信号,应当考虑及时就……详细>>

警惕神经性耳鸣的7大信号 如何改善耳鸣症状?

神经性耳鸣是一种较难治愈的常见疾病,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长期的耳鸣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听力的改变,往往是耳聋的信号,应当考虑及时就……详细>>

孝感神经性耳鸣的症状

神经性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如感觉耳内有蝉鸣声、嗡嗡声、嘶嘶声等单调或混杂的响声,实际上周围环境中并……详细>>

神经性耳鸣的日常护理措施

 神经性耳鸣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患者自身,睡眠不足、暴躁易怒、饮食不规律、神经紊乱等都会引起神经性耳鸣。临床上,神经性耳鸣除了治疗外,做好日……详细>>

治疗神经性耳鸣的药

耳鸣耳聋是根据不同原因引起的神经性耳鸣耳聋,有很多方法对症治疗,临床上多采用血管扩张剂来改善内耳循环,或伍用神经营养剂及皮质类固醇类药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