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药物性耳聋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2014-09-23 10:54:1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药物性耳聋的出现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困扰,听力就会受到很多的阻碍,而且长时间下去的就会让我们的听力丧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大家一定要积极投入的药物性耳聋的预防当中,了解一下该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首先,用药之后过分安静要注意

药物中毒性耳聋主要以患者的听觉系统慢性中毒为主。耳聋多在用药后1~2周出现,对于儿童来说,早期的症状不太容易识别,开始时不疼不痒,外耳道既不红肿也不流脓,孩子不哭不闹,反而变得安静,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有时孩子都变哑了,家长还不知是耳聋引起的。儿童药物性常为双侧性、永久性损害。特别是幼儿,由于不会诉说或表达不准确,待家长发现时,语言发育已经受损害,不仅致聋而且致哑,贻误了治疗时机。

其次,母亲受害可遗传后代

研究发现,目前医学上能引起耳聋的药物有60多种。主要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其次为非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氯霉素、紫霉素、红霉素等。某些抗肿瘤的药物如长春新碱等也会导致耳聋。有些药有明显的家族易感性,用药量与中毒程度极不相称,少量用药即可导致不可逆的重度耳聋。另外,药物性耳聋,还与用药总量、疗程长短有密切关系。静脉给药危害性较大,肌肉给药和皮肤损伤后表面给药,口服相对安全。两种或多种耳毒性药物联合应用时,发生损害的几率增高。临床观察发现,有些药物能从母亲的乳汁中分泌出来,损伤婴儿听神经,引起耳聋。还有的药物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先天性耳聋。

以下小编教大家5招防范药物性耳聋:

1、家族母系亲属中如有对某种药物致聋者,其后代要绝对禁用该类药物。

2、儿童要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尤其是庆大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果必须用时,使用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且要避免联合用药。

3、患者在服用某些耳毒性药物后要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如出现头晕、口角麻木、和症状时要及时停药。对老人、小儿、体弱及肾功能减退应慎用耳毒性药物。避免同时或先后应用多种有耳毒性作用的药物。孕妇应禁用耳毒性药物,这类药对胎儿有明显的毒害作用。

4、在使用抗生素期间,可同时服用神经营养药,如维生素b、维生素c、a及硫酸软骨素等,促使感觉细胞利用多种营养物质进行新陈代谢,以起到保护内耳、预防药物中毒的作用。早期轻度中毒者,听力多可恢复。

5、一旦发现有药物引起耳聋迹象,应及时停药并及早就医治疗。可选择、神经营养药和血管扩张剂等,必要时可加用激素,治疗可持续2~3个月。同时要进行积极的听力和语言训练,力争使轻中度患儿的听力恢复或好转,将危害降至最低程度。如果已发展为重度,可在必要的药物治疗基础上,早期选配助听器,加强听力、语言的康复训练,以使患儿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有效预防药物性耳聋的方法就是以上的这些内容了,大家一定要认真的去进行了解,相信这些内容是可以给您带来帮助的,药物性耳聋是特别多发的,因此我们可以通过预防烕减少它的发生,这样可以保护我们的耳部健康。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招防范儿童药物性耳聋

药物性耳聋指的是使用某些药物治病或人体接触某些化学制剂所引起的耳聋。多年来,由于大量化学药物和抗菌素的广泛应用,己发现近百种耳毒性药物。……详细>>

药物性耳聋有什么临床表现

药物性耳聋是一种常见的听力障碍。那么你知道药物性耳聋有哪些临床表现呢?详细>>

药物性耳聋遗传吗

药物性耳聋遗传吗?在医学上一般都会认为遗传这与基因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如果你的基因没有问题,那么孩子是不会遗传自己身体上的一些问题的,但是……详细>>

药物性耳聋预防“小窍门”

就耳聋的病理角度,一些不同的性质,导致的不同耳聋问题,在耳聋的防治工作,其侧重点也是不同的。比如说是药物性耳聋,耳聋患者最关心的问题,那……详细>>

用药不慎可导致药物性耳聋 这些药物要注意!

药物性耳聋的典型症状是什么呢?药物性耳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普遍常见的一种疾病,危害很大,所以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导致疾……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