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患者的生活禁忌事项

2014-09-16 16:37:4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鼻炎大家都不陌生,是由于病菌感染而引起的炎症,现在社会空气质量越来越低,尤其是冬季感冒也越发的流行,这就导致了鼻炎的发病率也在不断的飙升,而且鼻炎的复发率也是非常高的,如果患者在生活中不加以注意的话,随时会诱发疾病,那鼻炎患者在生活中有哪些禁忌事项呢?

一、鼻炎大多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脸等都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二、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吸烟、饮酒鼻炎日常保健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而导致发病。

三、在秋冬季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用白醋熏蒸进行空气消毒。

四、可使用中草药预防,如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及时祛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等中草药。

五、早晨5点到10点,是花粉扩散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久待。

六、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

七、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是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鼻炎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1、慢性鼻炎、鼻炎患者,由于鼻腔阻塞,往往无奈之下使用鼻滴液和西药抗生素,会对鼻腔粘膜造成终身损伤。

2、鼻粘膜就像保护屏障,一经损伤随时会出现鼻炎和鼻炎。

3、鼻炎会每年会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发作,令人痛苦终生。

4、会引起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周期性头痛、头昏、而且每次发病都会比以前加重病情,十分痛苦。

5、慢性鼻炎、副鼻炎很容易诱发脑膜炎。脑水肿,并对视神经和听神经产生破坏、引起视力和听力下降、脑膜炎等!严重导致生命危险。

6、鼻、咽癌变80%左右慢性鼻炎以及鼻炎引起。

通过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鼻炎患者在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还是很多的,尤其是感冒流行的季节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旦出现以上类似症状应该及时去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还有就是在感冒流行季节患者要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及饮食禁忌

慢性鼻炎是鼻炎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一般多发于青少年,危害性很大。一旦患上慢性鼻炎这种疾病,不但会影响生活,还会给身体带来各种不适。要想减……详细>>

过敏鼻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营养方面的调理,对于减缓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也有不错的效果。以下介绍一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在饮食上需特别留意的事项:详细>>

鼻炎患者有什么禁忌 老犯鼻炎可试试这两款粥

鼻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症,而且发病率日益升高。由于发病初期不妨碍生活和工作,很多人就会掉以轻心,拖着不治,致使鼻炎经常反复发作,极……详细>>

八大鼻炎禁忌 带你走出鼻炎误区

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危害极大,当影响鼻腔的生理功能时,会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它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而出现一些如……详细>>

鼻炎患者要注意的几大禁忌

鼻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病症,而且现在发病率日益升高,由于发病初期不妨碍生活和工作,很多人就会掉以轻心,拖着不治,致使鼻炎经常反复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